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花了8万元彩礼,“新娘”跑了!俩小伙遭骗婚
2021/10/21 19:47  新华报业网  赵芳  

  交汇点讯 7年前,灌南县汤沟镇的两名大龄青年都遭遇了一场骗婚闹剧,分别被“介绍人”骗取8万元彩礼后,两个“准新娘”就一起不翼而飞了。灌南县公安局汤沟派出所接报后,当即对涉嫌婚姻诈骗的4名云南籍犯罪嫌疑人进行上网追捕。近日,随着三某在广东省中山市被抓,4名诈骗犯罪嫌疑人终于全部落网。

  将时间拉回到2014年的春节,汤某的家人见其老大不小了,便四处张罗托亲朋好友为汤某牵线搭桥,但一直未见凤落梧桐。当年7月初的一天,汤某的母亲想起了家住宿迁沭阳一亲戚家的儿媳小燕(化名)是云南怒江人,便赶去托其在娘家为儿子物色对象。小燕答应请娘家的一个弟弟李某帮忙。

  晚上,小燕与李某取得了联系,李某爽快地答应,觉得这是个发财机会,于是,迅速乘坐飞机赶往浙江杭州,找到了在此打工的发小三某,一起商讨骗婚之策。三某身边有两个女孩,一个是自己的女友叫小密,另一个是女友的闺蜜叫俊义。李某、三某提议让两女孩入伙一起去灌南骗婚,小密和俊义先是不同意,得知事成后自己可分赃两万元,便爽快地答应了入伙。

  2014年7月13日,经过精心谋划,李某、三某分别以表哥名义,与小密、俊义一起乘坐大巴从杭州来到沭阳李某的姐姐家。村里听说来了两个俊俏的小姑娘,当晚就来了一波相亲的大龄青年,但均因所出彩礼不足8万元而“告吹”。

  次日上午,汤某的母亲获悉小燕的哥哥李某和其朋友三某带来了两个俊俏、温柔的小女孩,喜得合不拢嘴,便高高兴兴地带着汤某前去相亲,邻村的大龄青年余某家,听说是两个女孩,也一同跟着前去相亲。见面后,汤某、余某两家分别相中了小密和俊义,两小姑娘也表示愿意分别嫁给老实本分的汤某、余某。

  李某和三某见“鱼儿上钩”,当场表态:“我们分别是两个小姑娘的家人,可以当家做主,既然双方都满意,给了彩礼便可择日成亲。”为了取得男方的信任,还将小密和俊义的身份证分别押给了汤某、余某。两家都觉得这档相亲不该有诈,便当着李某姐姐的面,分别将8万元彩礼给了三某,还在汤沟镇上设宴款待了李某等4人。当晚,李某与三某将小密和俊义分别“交给”了汤某、余某后,带着16万元礼金离开了灌南。

  第三天,小密、俊义提议一起去花果山游玩,两对“情侣”便结伴而行。傍晚,游玩了一天的他们来到附近的一家旅馆准备入住。小密、俊义以登记需要身份证为由,要取身份证,老实憨厚的汤某、余某觉得彼此都亲密接触了,煮熟的鸭子不会飞,便都将身份证给了对方。

  入住旅馆后,令汤某、余某没想到的是,小密、俊义称,到楼下商店买些啤酒回来喝喝,可去了之后却再也没有回来,下楼寻找早已不见踪影。此时,汤某、余某如梦初醒,感到自己被骗了。家人获悉情况后,迅速向灌南县公安局汤沟派出所报了案。值班民警当即展开调查取证,并对涉嫌诈骗犯罪的李某、三某、小密、俊义4人进行上网追捕。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4年11月25日,小密在苏州被当地警方查获。同年12月17日,畏罪向境外潜逃的李某被云南怒江公安边防检查站抓获。2015年1月27日,俊义迫于法律的威严,向云南保山警方投案自首。今年10月6日,灌南警方在广东中山市将逍遥法外的三某抓捕归案。至此,4名团伙成员终于全部落网,分别得到了法律的制裁。目前,被骗款正在追缴之中。

  警方提示:急于相亲的青年男女要提高防范婚姻诈骗意识,相亲时要查明对方身份证、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

  一是不要轻信征婚交友广告,对想与之成婚的异性,要核实其身份信息,尤其要辨别对方身份证的真假,必要时可请公安机关帮忙。对不允许验证身份证件真实性的,建议放弃交往,不愿放弃交往的应拍下人像照片。

  二是在登记结婚前,最好不要有经济往来,特别是大额借款等。如已有经济往来,切忌给现金或贵金属饰品,最好使用银行转账,留下对方的银行帐号。

  三是对刚接触、不太了解的异性,要保持警惕,注意鉴别对方的许诺和自我介绍。骗子在行骗过程中总会有漏洞和破绽的,只要稍作留心,就能从中发现问题。

  四是如若被骗,要将保存好的相关证据材料交至当地公安机关,并协助调查取证,以便警方追赃挽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立前 于双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