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开山岛:32年守孤岛书写爱国传奇
2021/09/30 07:35  新华报业网  

  开山岛

  距离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海岸线约12海里处,有座面积仅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黄海的浪涛昼夜不停地拍打礁石,咸腥的海风吹过岛上每一寸土地,远眺四方,除了海水,还是海水。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岛,如今已闻名全国。

  今年6月19日,岛上的“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走进陈列馆,“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生前使用的国旗、收音机等物品一一呈现在人们眼前,讲述着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守岛卫国既平凡又伟大的传奇。

  开山岛是座国防战略岛,解放后一直有部队驻扎,1986年由灌云县人民武装部接管,设置了一类民兵哨所。当年7月的一天,王继才第一次上岛,入眼的,只有满山野草和几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老旧营房,没水没电。当晚,他用铁锨顶住营房门,听了一夜呼啸风声。

  “开山岛再小,也是国家的领土。前辈打下的江山,总要有人去守。”就是这样朴素的信念,支撑着王继才度过了一个个寂寞艰苦的日子。心疼丈夫的王仕花辞掉小学民办教师的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婆婆,陪丈夫上了岛。

  每天清晨升旗,是他们在岛上最重要的仪式。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领土,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平时,两人从陆地背来泥土种树种菜,巡岛检查仪器……雨天风大路滑,两口子就用绳子将彼此系在一起,防止摔进海里。

  开山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岛上的山洞、营房,让一些犯罪分子动起歪心思,想将它变成黄赌毒、走私、偷渡的“避风港”。1999年3月,一名自称是开发商的男子孙某找上王继才:“王叔,我们给你一笔安家费,小岛让我来经营,赚钱和你对半分,但你不能向上面汇报。”王继才迅速报告上级。那些年,夫妻俩先后9次报告涉及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告破,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2018年7月27日晚上,王继才在驻守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8岁。数天后,王仕花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灌云县人武部,申请正式接替王继才守岛,“老王说过,要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他的承诺也就是我的承诺,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王继才守岛卫国的先进事迹和他的爱国奉献精神,为新时代奋斗者点亮了价值追求的明灯,已经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篇章。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开山岛党性教育特色品牌,构建精品课程体系,形成特色教育培训格局,充分发挥好‘红色基地、精神家园’的作用。”灌云县委党校教师孙倩倩说。

  如今,岛上建有红色礼堂、海魂书屋、王继才故居、民兵宿舍等,小岛顶部设有国旗广场,累计400多批次6万余名干部群众上岛接受教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张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