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奏响农房改善“奋进曲” 绘就全面小康“风景线”
2021/09/17 09:50  连网  

  【连网】黛色小瓦的农家小楼,碧绿青葱的田野,蜿蜒清澈的小河……近日,走进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二期新型社区,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面迎面舒展开来,315套新盖的楼房和一期融为一体,正陆续交付给村民使用。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崛起、文化繁荣、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的都市新型农村社区斑斓画卷正徐徐展开。

  海州,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搭乘“乡村振兴战略”的幸福快车,牢牢抓住农房改善这一“牛鼻子”工程,全力推进具有海州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3年来已建设江浦、沙杭、太平等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累计已完成农房改善2834户。

  美丽嬗变,绘就生态宜居“风景线”

  海州区吴窑村村民吴玲,今年过年回家发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便决定辞去南京的教师工作。“这如诗如画的居住环境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我们村作为锦屏山森林公园的入口,环境美不胜收,让很多来此观光的游客流连忘返,村里果园的桃子和梨不出家门就卖光了,我想回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吴玲说。

  吴窑村位于景色秀丽的锦屏山南,紧靠城市中心。曾经的吴窑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农民大多靠几亩果园维持生计。从2017年开始,海州区陆续搬迁了位于村南锦屏山上的坟墓,投资2.3亿元建成锦屏山森林公园,村民也在有序的规划下建起欧式小洋房。如今的吴窑村,树成行、林成网、绿似海、景如画,处处体现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呈现出一幅“青山镶嵌家中,绿水环抱家园”的生态宜居画卷。

  吴窑村只是海州区农村美丽嬗变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区重点打造了太平二期、沙杭二期、江浦二期等多个新型社区,把“项目品质”作为重中之重,全过程接受群众代表监督,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多举措推进产居融合,增强相关镇村发展内生活力,让这些省、市示范项目成为群众看得见、体会到实惠的农房改善样板。

  为切实让农民搬得出、住得好、有产出,海州区把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与优化人居环境相结合,积极推进最美村庄建设,水系、道路、田园和乡风共建共享,全力打造宜居家园。为统筹谋划城乡布局、政策资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该区实施农村污水设施补短板工程,建设镇区配套支管网,完成43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79个村(社区)基础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致力打造一批“远可看、近可游、居可养”的美丽乡村。

  “乡村的美丽嬗变,增强了村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更多的是那份浓浓的乡愁让我产生了归属感。”谈及家乡,吴玲欣喜而自豪。

  三产融合,绘就产业崛起“支撑线”

  “海州乡村大多紧靠区中心城区,驱车基本不超过半小时路程,产业相对完善,这为海州建设都市新型农村社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海州区超前谋划,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基础上形成了“5+10”总体布局,规划建设5个镇区项目、10个镇区外项目,共计建设50个新型农村社区及安置小区,计划到2035年共搬迁373个自然村,安置农村群众3.6万户、15.6万人。

  新陇村邻近城市中心和工业园区,近百家中大型企业落户。在这儿,村庄有了产业的助力,乡村建设趋于完善,幼儿园、便民超市、卫生室、图书馆等成了“标配”,90%的老百姓实现就近上岗。

  围绕村民富、集体强的目标,海州区还将农房改善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田园乡村发展挂钩,积极打造葡萄、草莓、桑葚、水产等特色农业产业品牌,集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度假为一体,为农房改善注入新活力。

  随着新204国道海州段的建设完成,海州区形成一条串联浦南、锦屏、新坝、宁海和板浦的“S”形都市农业产业黄金通道。通过发展春赏花、夏亲水、秋采摘、冬养生的四季休闲农业,注入农房改善因子,促进富民增收的同时,也吸引农民争相入住新居。

  强村富民,绘就生活富裕“引领线”

  现代高效农业“百花齐放”,实现了产业发展、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的多赢效应。目前,海州区有4个行政村形成郎墩建筑劳务+千亩浅水藕、包埠打桩夯基+千只(头)禽畜养殖、龙江农机跨区作业+千亩特种水产养殖、团结渔网编织+千亩设施蔬菜的“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新格局。现代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农业成为村民们实现小康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1992年出生的徐瑶是第一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2017年,徐瑶踏上乡村振兴的快速列车,开始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带领10多户农民成立蔬果种植合作社,把绿色无公害蔬果远销南京、上海,带动150名村民就业。当上村干部后,徐瑶比以前更为忙碌。“我想踏踏实实做一份事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徐瑶说。

  农房改善美化了环境,改变了产业,引回了“凤凰”,带富了村民,改善了村貌,也让许多村的村集体收入从零跨越到数百万元。

  与时共进,绘就乡村治理“善治线”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海州区创新“三会村治”新模式,通过走“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之路,激活基层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环境好了,素质高了,生活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乡风文明也跟着红火起来。在江浦村文化广场,大舞台是百姓演出跳舞的好去处,边上的村史室上千本账本和数千张照片记录了70年来村里的巨大变迁。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海州区组建200多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老年人、护佑少儿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做好事、户户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如今,走在海州大地上,楼成群,土连片,产业旺,农民笑开颜。在农房改善这一时代命题下,海州找到了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一幅“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