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东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增光添彩”
2021/09/08 21:58  人民网-江苏频道  

  群众参观红色版画作品(资料图片)。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幅版画创意的不错,较好地反映出了青山绿水的重要性。”9月5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少儿版画中心,10余名学生围坐在桌子四周,用大小不一的刻刀在木板上作画。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的刘津正对着手拿刻刀的留守儿童小月月说道,“可以再细化一下鱼的条纹。”

  9月1日,东海县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也开启了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个新学期。为丰富留守儿童假日精神文化生活,东海县少儿版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文化志愿者和退休教师,免费教孩子们学习少儿版画创作。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是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2018年9月,东海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并在青湖镇、桃林镇、曲阳乡等镇村建设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补齐短板,总结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强介绍,2019年3月,东海县构建了“5678”特色体系,并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

  “5”是县中心、部门分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及各类实践点的五级组织架构;“6”是涵盖五级的文明实践阵地均按照有阵地、有组织、有制度、有菜单、有特色、有成效的“六有”标准进行建设;“7”是成立新乡贤模范“金色”、党员宣传“红色”、教育服务“青色”、科技服务“蓝色”、文艺传唱“紫色”、暖心帮扶“橙色”和生态保护“绿色”的“七彩”志愿服务分队;“8”是常态化开展“手拉手圆梦同心圆”“一对一结对精准扶贫”“破陋习树新风”“文明家风”等八项主题活动,打造“文明实践在晶都”特色活动品牌,提升群众素养、培育乡风文明。目前,东海县已建成1个县级中心、7个分中心、19个实践所、368个实践站及71个实践点,实现县乡村全域覆盖。

  “党的政策就是好,百姓全都有医保;村村通上水泥路,两边栽上花和草;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日,在白塔埠镇新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5岁退休教师刘军高打着快板,愉悦地向村民们演唱创作的《感党恩 跟党走》快板作品,不时一阵叫好声响起。以乡音俚语、寓教于乐的形式阐释与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内容已成为东海县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的“必修课”。两年多来,东海县500余支志愿服务队,30多万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举办3万余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且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仅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举措。”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说,“要以新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到哪里。当日,在石榴街道“云谷创客”电商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基地内的电商直播讲师志愿者正在为一些想直播卖水晶却又不懂如何运行的村民们进行有关电商知识培训。“讲得不错,也听得懂。和媳妇商量了一下,准备一星期后‘触网’卖水晶。”会场上,来自石榴街道车庄村村民李杰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大伙都爱听,建议多举办几次。”

  作为统筹全县文明实践工作的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群众评价为标准,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如今,该县各分中心、实践所、站、点开展“思政大讲堂”“文明实践育新风 产业富民奔小康”“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近4万场次,累计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为百姓幸福生活“增光添彩”。(张开虎 段静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