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102米海上风电叶片在连云港下线 开启中国海上风电新时代
2021/09/05 22:01  连网  

  【连网】9月4日,记者从中复连众获悉,上海电气设计的S102型首支叶片在中复连众连云港海上风电叶片生产基地成功下线。该叶片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深远海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设计研发项目重大成果。作为一款高度定制化产品,该叶片将搭载上海电气WF-V2D型风力发电机组Ⅰ类风区投用。根据测算,单台机组全年发电量可满足5万个中国家庭一年用电。专家表示,该叶片的成功研制将推进我国大叶片、大兆瓦机组的产业化应用,开启海上风电新时代。

  近年来,为降低度电成本,采用大兆瓦风力发电机成为风电行业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但这对叶片材料性能、结构设计、制作工艺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下线的叶片风轮直径高达210米,兼顾叶片轻量化、机组载荷最小化,实现与机组最佳匹配。其一年发电量相当于每年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中复连众副总经理刘卫生介绍,该叶片是中复连众生产的首款百米级叶片,主梁使用了碳纤维全新工艺制造。碳纤维及新制造工艺的应用大大提升碳纤维材料的性价比,兼顾叶片刚度的同时为超大型叶片减重、降本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然,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发不断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当时我们面临3个重大难题。”中复连众副总工程师黄辉秀说,如何将设计图纸中的100米级别大型叶片生产工艺方案制定出来,并实现制造;选择什么样的材料和制造工艺;100米级别大型叶片的生产制造、测试、吊装、转运与交付如何实现。其中,最关键的是寻找到性价比更好的材料和制造工艺。为此,他们成立了材料技术小组,从碳纤维和树脂体系的筛选、复合材料的性能验证、材料的入厂检验标准制定,以及碳纤维主梁新成型工艺研发等开展系列攻关,最终确立了碳纤维作为S102项目叶片主梁制造材料,并采用“碳纤维预成型真空灌注”的全新碳纤维主梁制造工艺。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叶片顺利地通过各项检测,该叶片制造过程中还实施了叶根预制、后缘辅梁预制等新工艺、新方法。同时克服了整体化制造等一系列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叶片横贯车间,人站在下面如同来到了巨人国。中复连众生产部门负责人院秀芝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兆瓦级风机叶片开发、设计、生产、检测和服务的企业之一,中复连众此次叶片生产的车间占地面积382亩,车间长318米、跨幅36米,半幅车间可以同时满足叶片主体模具、筋板模具和主梁预制所需空间的要求,为部件的使用和转运带来的便利性。(记者 周莹 通讯员 仲文玉 贺成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