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围绕三大功能定位 连云港自贸片区两年形成91项制度创新成果
2021/08/31 19:49  连网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波)昨日,笔者从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8月获批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紧紧围绕三大功能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91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以专家评分第三的成绩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省第一、二批复制推广的32项改革试点经验和40项创新实践案例中,连云港市分别入选10项、12项。

  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连云港市探索国际班列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将理货、海关、铁路等各环节手续前置,集装箱从船到车始终“不落地”,中转作业时间、单箱中转成本相比之前分别压缩75%、60%。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模式。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不分离”一体化通关。搭建陆海联运数据交换通道,连云港港口成为我国铁路给予全面数据交换、哈国铁路允许实时查询的唯一港口。开发国际班列时效分析系统,对班列运行时效数据精准“画像”。“铁路审单”“口岸订舱”等多项业务实现“网上办”。

  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方面,连云港市率先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推行“证照联办”,19种证照、25个审批事项“多证合一”。首创实施“互联网+劳务代偿”检察公益新模式,全国首次以劳务代偿方式修复受损海洋生态环境。打造劳资矛盾多元解纷工作新机制,成立全国首家市级非诉讼服务人社分中心。推行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先退后核”。打造“海外引智”服务创新品牌,推动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管理机制体制创新。

  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方面,连云港市在全国率先通过“政府增信、专业代办、远程认证”,实现新增注册企业银行开户异地办理、不见面审批。推行产业项目高效用地“双合同”源头管控、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双清”等多项举措。创新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应用,在建设工程行业组织电子保函试点工作。先行先试一般建设工程施工“免许可”,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可不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加快建设进度。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连云港市围绕有色矿、粮食等优势货种,开展保税铜精矿“双备案+双准入”,试点进口粮食船到船、水转水边检边卸、即装即走等新业态,推行大宗散货“非接触式”称重。建立“1+4”船载危险货物联合查验机制,成立国内首个海事海关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有效提升瞒报行为打击精度和力度。开创多式联运“一站式”监管服务新模式,实现运抵申报、报关放行等业务100%电子化、一站式办理。发挥综合保税区特殊海关监管功能,试行机电设备“散进整出”通关,特定进口预包装食品原料“免标签”等举措。

  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连云港市自主研发“蓝宝星球”货运交易平台,实现“互联网+”公路运力交易,为货主提供“门到门”一揽子解决方案及全程物流服务。开发“港航通”,打造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港口、船公司及相关企业级“单一窗口”服务应用,丰富“单一窗口”在全程物流链条中的功能。建立二手集装箱线上交易平台,国内独家发布二手集装箱价格指数,规范二手集装箱交易,提高二手集装箱利用率。建立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以党建创新引领新医药产业发展,加速中华药港崛起。

  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连云港市创新外汇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人民币与外汇衍生品交易双业务融合模式,为境外企业提供外汇NRA账户人民币与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服务。推行“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模式,切实解决贸易类企业融资难、抵押难问题。推行手续费减免与点差让利实践模式,对片区内企业的境内外币汇款、跨境外币汇款的手续费给予优惠。优化风险性较小、符合重点发展方向的类金融企业准入和变更环节,进一步放宽类金融企业准入限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