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连云港“小推车”推出“时代新气象”
2021/08/21 20:09  连网  

  【连网】“谢谢你们跑了这么多路来看望我,你们新时代‘小推车’手,个个都了不起。”日前,在东海县黄川镇93岁的抗战老兵王希开家中,老人紧紧握住前来慰问并帮助整理家务的志愿者双手,感谢新时代“小推车”总队关爱退伍老兵支队送上的公益爱心基金和日常生活帮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发挥红色志愿力量,精准选择关爱对象,精细策划实事活动,通过专项基金,为108名老战士、老党员、烈士遗属和先进模范人物发放物资慰问3万元;开展志愿服务167场次,参与志愿者1260人,诠释并展现了新时代“小推车”的新精神、新形象、新作为。

  1948年11月7日,连云港市全境解放。与此同时,淮海战役也已打响。数十万连云港人民用小推车把军用物资送往前线,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董力生、温其彬、冯连贵等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2013年5月25日,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依托市革命纪念馆阵地,以新时代“小推车”为名,打造公益志愿服务品牌:设立“小推车”公益基金;实施红色故事、人物抢救性采访;成立新时代“小推车”红色志愿总队,动员社会力量,关爱慰问老战士、老党员、烈士遗属和先进模范人物;组织千名“红色小讲解员”,深入企事业、社区、军营和村庄,用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好家乡的“红色故事”;建立“小推车”红色邮局,创新党史传播新形式,让“小推车”的历史通过邮笺传遍祖国大地。

  2014年7月1日,“小推车”公益基金正式成立。原山东德州军分区副司令员、连云港籍百岁抗战老兵曹通三得知后当即捐出1000元现金,这也是“小推车”公益基金的第一笔个人捐款。此后,原东海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周晓江之女周苏娅、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峰、“港城叶欣仁”退休老教师张骏鹏……700多位爱心人士先后向“小推车”捐款,帮助百余位老战士、老党员、烈士遗属和先进模范人物。除物资慰问外,“小推车”还联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为老战士、老党员等提供定期的身体健康咨询检查,让关爱帮扶措施落实落细。

  8年来,“小推车”队伍日渐壮大,他们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部队官兵,也有大中小学生、烈士子女和党史爱好者,大家自发地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老战士、老党员、烈士遗属和先进模范人物、红色文化宣传、文明参观导览、扶危济困等公益服务。徐建红是新时代“小推车”志愿总队讲解员,也是江苏省金牌志愿讲解员,她传承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信仰,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周末和节假日为观众义务讲解家乡的红色故事;小志愿者辛姝萱在特聘讲解员王仕花奶奶的带领下,登上开山岛讲述王继才爱国守岛的英雄故事,感动全国观众,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母子志愿者”董艳、徐若愚创新讲解方式,用家乡红色歌曲传播地方文化,迎接全国游客;来自苍梧小学即将升到五年级的曾尹楚,也在这个暑假积极投身进来……新时代“小推车”成为港城红色文化的传播使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小推车”还积极打造“红色地图”,搭建“服务网络”。他们深入农村社区、部队学校,走出场馆、走进社会,以全市167处红色遗址遗迹为活动地点,依托红色资源,举办“红色足迹志愿行”实践活动。此外,还精心编排实境课堂、党史展览、现场教学、红色宣讲等内容,在抗日山、沙东小学、花果山、白虎山等多地举办专场红色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行走在连云港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作品优秀,方能宣讲动人。此间,“小推车”讲活党员故事、红色故事、港城故事,独立创作《我心中的“小推车”》《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父亲母亲》等文艺作品30余部,用广播剧、情景剧、纪录片、现场讲解等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鲜活、可观可感。同时创新教育形式,精心构筑“云课堂”,推出《红色故事滋养青少年心灵》等7集音频、《知书达“礼”》等5集视频,让乡情乡音从实体阵地融合到“云端”,打通向观众宣讲红色文化的“最后一米”。

  “当年的‘小推车’,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有了数百万支前民工托起的革命胜利;新时代‘小推车’,不忘初心,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自觉扛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的历史使命,把一辆又一辆的新时代‘小推车’,推进革命前辈、英烈属和先进人物家中,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心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馆长白植明表示。(张晨晨 武甜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