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东海: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发力 打造“强富美高”农村“新样板”
2021/08/19 13:17  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连云港讯 夏末时节,走进东海县湖西村,一个整齐美丽的新型农村社区映入眼帘,通达的柏油马路两侧绿树成荫,村民的住宅小楼整齐成行,老人在湖畔亭子里乘凉,一片喜人的小康生活景象……

  近年来,东海县牛山街道迈上了“走向小康生活”的快车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奋进引擎,围绕做大主导产业、激活发展动力、提高群众获得感三个方面,全面实现城乡融合跨越发展,全力打造苏北“强富美高”农村“新样板”。

  做大主导产业、扩大有效投入

  实施高效精准招商。加快推进投资30亿元的雨润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15亿元的精工钢构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早日建设。全力服务投资3亿元的光雕艺术产品等4个签约项目,协调指标争取早日开工。做优做强存量企业。鼓励引导睿晶石英、福港光电、晶明硅胶等一批优质工业企业创新转型。同时紧盯47家规上服务业,定期对其生产经营状况开展专题研判,确保产值应统尽统,税收应收尽收。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资源优势,以茅墩邻里中心、英疃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做强商务商贸等传统服务业。积极融入高铁新城、水晶小镇等新业态,全力推进集仓储、加工、分拣、配送等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厨房”综合体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农产品供应链的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分批盘活万花山工业园区落后企业,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加快建设以电商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园区。

  激活发展动力、打造宜居家园

  在城市建设方面,街道始终将城区棚改征迁、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紧紧抓在手里,继续围绕重点工程,集中攻坚城南四期、望东等部分地块征迁扫尾工作,加快完成张谷、张庄等村征地工作,确保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开工。

  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文创卫成果,整合村社力量,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在创文、创卫、新型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小区管理等方面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基础作用。持续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无人管理小区治理体系的建立以及老旧小区的改造等任务,扮靓城市管理前沿阵地。

  在乡村建设方面,牛山街道以“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治理”及“村容村貌治理”四大突破口,不断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紧扣水晶小镇、西双湖、高速出口等重要节点,做美公共空间,接续打造和提升望西、湖西等美丽宜居乡村。同时加快推进郇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争84户农民早日喜迁新居。

  建设美丽东海、提高群众获得感

  激发富民兴村活力重在因地制宜,街道把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城中村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城郊村突出特色农产品种植、电商以及乡村旅游等一村一品发展计划,新建4个专业市场,布局5个电商直播平台,打造1个特色田园乡村,培育催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更多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技术培训引领群众致富,全面实施农民培训工程,以小农户和低收入户为主体,突出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下乡创业者、留乡初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为重点,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李川 鲍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