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连云港连云区:“政府支持+志愿服务” 让暑期托管不再难
2021/07/19 19:14  连网  

  【连网】(通讯员黄楚钰 陈龙)孩子的暑假怎么过?这无疑是家长当下最关注的话题。

  7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这一“官方带娃”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解决广大双职工家庭的现实难题,但也有一些人提出担心:暑期托管服务是否会成为变相补课?是否会增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安全又将如何保障?近日,笔者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了解该区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实践探索工作。

  官方带娃 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幼儿园开了托管,送到那边我就不用担心他在这里到处跑,省心又放心。”在连云区院前农贸市场做生意的张大姐高兴地和前来买菜的居民聊着自家孩子的暑期安排。

  今年,连云区在全区6所公办幼儿园先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实践探索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切实满足辖区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幼儿暑期“看护难”问题。

  日前,笔者走进海州湾中心幼儿园,读书声、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走走走,转转转,卫星绕着地球转……”在其中一间教室,台上十余名学生跟着老师的口号,正在玩“地球围绕太阳转”智力游戏,台下的同学们笑成了一片。

  “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不是简单地‘看娃’,更体现其趣味性,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为孩子们打开探索世界的另一扇窗口。”海州湾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程肖潇介绍说。暑假期间,教室、图书室、运动场所等资源设施全面开放,通过组织开展集体游戏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让学生们在生动有趣的实践中快乐成长。

  “暑期托管班坚持家长学生自愿报名、教师志愿参与原则,依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确定收费标准,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连云区教育局幼教中心负责人陈胜洋表示,“希望能通过‘官方带娃’这一手段,有效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保障青少年儿童假期的安全与健康。”

  公益托管 拓展服务内容

  下午3点,笔者来到墟沟街道西园社区睦邻活动中心,推开一间教室的门,班里20多个孩子正安安静静地在练字本上练着书法,负责书法课的老师在一旁挨个对孩子们进行指导。

  “我们这个社区很大,而且靠近市场,住户以在这做生意和上班的职工为主。”西园社区党委书记潘冬梅告诉笔者,由于一年四季都在忙,每到假期孩子的看管问题就让不少社区内的家长犯了难。今年,他们尝试依托辖区党建阵地打造公益暑托班,帮家长看管孩子的同时,还能辅导一下孩子的作业,让孩子学一些特色课程。

  潘冬梅介绍,自托管班开设以来,共有30个孩子报名,有6位志愿者老师在这儿轮流进行无偿的公益代课,在这6位老师中,有3位都是暑期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像这种公益活动,其实主力军还是大学生。”潘冬梅说,“我们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也要经过‘面试+课程试讲+专业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虽然是公益代课,但教学质量必须保证。”

  除了开设书法、阅读、儿童画这样的基础课程,社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性地开展红色故事分享、安全知识普及、益智手工实操、弘扬非遗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和文艺兴趣培养等特色活动,通过每日打卡、收集积分兑换礼品、定期评优等形式调动青少年儿童积极性,切实将暑托班办成广大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第二课堂”。

  整合资源 构建立体模式

  暑期托管,不是把孩子们继续“圈”在教室围墙之内,而是让孩子们在有人监护的前提下尽情享受假期,快乐成长。因此,连云区积极整合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村史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等阵地资源,组建成功能齐全的“公益暑托”阵地,构建起了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的三位一体立体化托管模式。

  连云区还动员妇联、团委、工会等组织的志愿者共同参与,甚至吸纳了核电、海关等共建单位加入暑期托管服务的大军。中国航海日当天,连云港海事局组织了50多名小朋友,登上江苏沿海最大海巡船“海巡0611”艇,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水上巡航,新奇有趣的体验让小朋友们直呼“下次还想来!”

  “我们希望借助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让学生们接触更多科技知识和社会教育。”连云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胡可东表示。

  “托管服务期间,学生、老师的安全风险如何管控,经费使用是否规范、如何监管等,也是我们探索实施托管服务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胡可东说。目前,连云区已建立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切实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从“有人管”到“管得好”,连云区积极探索开设的各类暑期托管服务,正在不断为孩子们拓展安全、快乐又有益的假期新生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