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两万人的山乡,先后走出28位劳模······“劳模乡”背后 是一部“乡村振兴”编年史
2021/06/04 18:45  连网  

  【连网】提起“朝阳”,很多人的印象是“经济强、百姓富”。作为“全国千强镇”“苏北五十强乡镇”,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街道坐拥诸多光环。

  但鲜为人知的是,光环的背后还有一串颇为惊人的数字——从1951年至2016年间,这个不足两万人的小山乡,涌现出28位劳动模范,其中包括4位全国劳模,8位省级劳模,16位市级劳模,是名副其实的“劳模之乡”。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不同年代,相同的使命;不同行业,相同的追求——“劳模乡”背后,上演的是一部“乡村振兴”编年史。

  三代传承“盐碱滩”变成“花果山”

  6月2日,在朝阳一罐头食品厂车间内,工人们将新鲜黄桃进行分拣加工,加紧生产各式水果罐头。“若不是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值和销量会实现新高。”作为该厂负责人,李传爱对这项工作倾注大量心血,产品销量在省内外名列前茅——光2019年生产出口水果罐头就高达4500多吨,总产值3000多万元。他说,他办的不是厂子,而是父辈承袭下来的使命。

  缘何他会如此上心?这要从一张“奖状”讲起。在李传爱的办公室内,珍藏着一份特殊的“古董”——一张镶框的奖状。木制相框已有破损,内里薄薄的奖状被年月剥蚀出枯黄印记,这是1954年,“江苏省云台山林场”颁发给他爷爷李学珍的“省一等模范”奖状。3年后,也就是1957年,他获评全国林业模范,受到当时国家领导人接见。

  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亲笔题写“大社的优越性”,让朝阳这片原本的盐碱地,以崭新姿态誉满全国。从那时起,朝阳人就展现出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1952年底,新海连市委向朝阳派驻工作组,建立首个初级社——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时任前进合作社林业组长的李学珍,就此带领社员在花果山北坡开荒种树,把亲手培育出的120万株树苗献给国家。

  如李学珍一般,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有责任感的乡村基层干部,以及从乡间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薪火相传,成为中国农村稳定发展的内生力量。32年后的1989年,李正基,李学珍的儿子、李传爱的父亲,因承袭父辈衣钵再造山林,获评全国劳模。

  接着,李氏第三代的李传茂,创办企业,带民致富,担任韩李村党委书记,获评市级劳模。“父辈留给我的最大财富,是传承使命,一心为公。”李传茂回忆,“爷爷去世后,二叔李正基承下衣钵。他种树建果园搞产业,皮肤晒得黝黑,裤管上满是泥水,但万元奖金、出国机会、高级轿车都不要,却花30万元购下一套出口罐头设备生产线。”

  择一事,钟一生,是劳模身上最鲜明的烙印,也是“工匠精神”最为动人之处。李学珍、李正基、李传茂正是这种劳模,有了他们,朝阳发展才一步一个脚印。如今,曾经的盐碱地,绿意尽染,一棵棵果树覆满山坡,韩李村开始张开怀抱迎接前来观光采摘的游人,每天接待上千人次。

  敢闯敢拼“村办产业”接上“国际轨道”

  近日,在一家物流中转库,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核对、码放一批中转商品,这是“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的运作现场。就在上个月,这项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正式建成投运,标志着联通“连云港—里海”7000公里的消费类商品供应链通道正式启动,期货交割、商品保税、配送及交易等功能一应俱全,将为沿线国家居民带来更多福祉。而这么一个“国际项目”,却坐落在朝阳街道一个不起眼的村庄——马山村。

  “乡村振兴,不能局限于一亩三分地,而是要打通城乡一体化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农村与广阔市场的联通,引领乡村群众与城市对接,甚至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专门负责朝阳招商引资工作的杨善友感慨。别看马山村现在充满“国际范”,在七八年前,却是另一幅面貌,债台高筑,帮派猬集。那时,杨善友临危受命,担任村支部书记,努力改变村里贫穷面貌,带民致富,帮派也逐渐瓦解,因此获评连云港市级劳模。

  朝阳百姓在盐碱地上施工

  如同杨善友一样,朝阳人总会敏锐地嗅到时代发展契机。1992年初,改革浪潮汹涌,当年一万七千多人口的朝阳,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危机意识让他们的眼光不再囿于“半亩地”,而是跳出思维窠臼——加大乡村工业投入,积极兴办“三资”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使3500多名剩余劳动力,从田野走进工厂,当年底一跃成为全市首个工业亿元乡。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克俭,功不可没。作为乡办企业连云港市卫生材料厂厂长,当年,他大胆决策,决定请“老外”合资办厂。一个乡办企业,何以有勇气,跑到寸土寸金的浦东谈国际合作?他不仅做到了,还创汇200万美元,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站在世界高度做接地气的事”,这是朝阳人的格局。2015年年底,当时已有名气的尹宋村村办企业连广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接到一份特殊的任务——参与港珠澳大桥桥梁施工。“我们早前在这个行业已打拼20年。”连云港市级劳模、负责人李康杨回忆说,天津港工程、沿海多个港口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外项目,尹宋施工队都参与了。“每次听说有什么项目,我们都‘削尖’脑袋去争取。”李康杨开玩笑地说,一次次历练不仅锻炼了队伍,还培养了他们广阔的国际视野。立足农村,展望世界,这是属于朝阳人的“一支杠杆撬地球”。

  返本开新“劳模精神”孕育“王炸组合”

  “我手中的黄桃,像不像悠悠球。”镜头前正在直播的就是朝阳街道的网红王浩,在位于韩李村的“网红直播小栈”内,他如杂耍般舞弄着悠悠球,直播间里热闹十足。“我尝试把悠悠球吸粉的特质,嫁接到农产品销售直播中,带动乡镇电商经济创新发展。”

  时下,“网红带货”“电商经济”等愈发活跃,数字经济正推动着传统行业的革新和转型升级,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器。而传统意义上的劳模曾单纯靠勤劳带民致富,新时期劳模则是在“匠心”的价值守望中,返本开新,竖起新时代标杆——“网红直播小栈”正是李氏第三代劳模李传茂的“创新之举”。他代表着祖祖辈辈同大山打交道的朝阳人,正紧跟时势,借助5G网络快车,发展电商经济,迎接转型发展的3.0时代。

  “我们在抖音、快手上都有账号,直播卖盆景已是常态。”刘巷村大雪黑松盆景园的“赵姐”,谈及了她的“致富经”,乐不可支。今年桃花节期间,朝阳举办了首届电商文旅小镇主播大赛,邀请雨润、天马等企业,以及朝阳电商参加,为本地旅游产品、农产品进行直播卖货。借助电商的助力,截至目前,光刘巷村盆景合作社年销售额就逾1000万元,成为连云港最具规模的盆景制作和销售基地。也正因此,带动了特色花木产业和绿化工程建设的热潮,山上山下一片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吸引无数外地游客踏青游玩。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这是习总书记的生动表述。而朝阳人在一代代劳模的带领下,为这句话添上了浓重的历史注脚。”朝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成忠恳切地说。

  如今,依托“一村一品”的模式,韩李村的黄桃、马山村的机械、尹宋村的工程、刘巷村的盆景等,步步壮大。这背后,浸染着李氏三代人、李克俭、杨善友、李康杨等劳模的心血和汗水,使之成为朝阳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王炸组合”。截至目前,朝阳9个村(居)集体收入达到23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9万元。实际利用外资220.93万美元,招引税源企业200余家。今年电商文旅销售预估能突破5亿元。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我们呼唤更多劳模,守望‘初心’,打磨‘匠心’,在乡村振兴、时代发展的画卷中,勾勒出更激情澎湃的奋斗图景!”吴成忠说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关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