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感悟真理担使命,汲取力量催前行!连云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实境、落到实处
2021/04/11 06:5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4月9日上午8点半,连云港市四套班子领导早早来到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开课仪式暨市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在这里举行,标志着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项目全面启动。

  连云港“红色宝藏”丰富,邓小平主题公园、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山岛、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随着视频走进实境,一幅幅画面展现着连云港市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一句句话语讲述着历史背后的铿锵故事,与会人员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学习党在连云港的奋斗史,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每一个红色资源都是精神高地,我们要从中感悟追求真理的奋进力量,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忠诚之路;每一个红色资源都是初心烙印,我们要从中体悟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全心全意走好新时代的公仆之路;每一个红色资源都是催征号角,我们要从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前进力量,团结一心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要结合实际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

  连云港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曾是八路军115师和新四军第三师两大主力部队的根据地和聚集区,共有革命遗址155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6个。为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联手整合提升全市红色资源,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实境课堂项目,着力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大力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凝聚开新局、夺首胜的强大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把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作为开好局第一步,纷纷走进多个“红色基地”开展“实境教学”,使党员干部置身现场、心临其境,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活性、入人心。

  连云港市开发区党史学教办走进中华药港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阵地,在党史长廊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连云港市检察院组织市院和灌云县院四十余名干警代表赴开山岛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王继才精神,锻造政法铁军”大讨论活动;猴嘴小学300人赴抗日山烈士陵园祭奠烈士……

  “我们将梳理红色资源,全面掌握‘家底’,加强保护利用,因地制宜打造‘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实境课堂,着力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忠介绍,连云港将精心打造红色精品路线、网上“红色地图”,加快开发数字化展示平台、网上展馆等,让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在目前已经推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中,连云港创新性地设置三个分团,分别面向基层一线、市级机关、青少年三个宣讲对象,根据对象特点,细分宣讲课程设计。比如对青少年,既注重发挥大学生思政课的作用,也对中小学生多讲故事,甚至把革命历史事件采用巡演的方式,让孩子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此外,连云港还将调动各县区、功能板块积极性主动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挖掘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合理布局实境课堂项目,提炼核心价值精神,打造红色宣讲队伍,高标准高质量管好用好实境课堂。特别是抓住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广泛组织青少年走进实境课堂,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与此同时,该市还广泛征集文物史料,深入研究阐释“开山岛”精神,全力推动连云港成为红色教育地标;创作推出纪录片《连云港红色记忆》、广播剧《连云港保卫战》等一批文艺精品,制定“音乐党课”“红色党课演出来”、党员政治生日等红色教育菜单,着力推动实境课堂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阵地”、群众学习的“红色学府”、展示城市形象的“红色名片”。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连云港注重从信访等多种渠道搜集民心民意,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发挥“四级书记抓信访”的成功做法,积极为群众解忧解困;机关单位立足岗位实际,抓改革、抓服务,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推动沿海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巨大精神力量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