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开山岛上,红色“家书”寄初心
2021/04/02 06:4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老王,距离我们上一次写信,得有40年了吧?从咱俩相识、结婚到守岛,这些年我们没有分开过。今天坐在这里给你写信,我感觉就像是在做梦,我多么希望梦醒了你还会憨憨地笑着和我说话……”3月30日,坐在江苏灌云县开山岛哨所熟悉的桌子前,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名誉所长王仕花泪眼婆娑,拿着笔的手颤颤巍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守岛人,王仕花写下一封家书,字里行间除了对王继才的思念之情,更流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知道,你最挂念的就是岛上的事了,你放心,岛上一切都好!这两年开山岛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做梦都想不到的海水淡化系统、太阳能和风能离网发电系统等,都来到岛上,连太阳能路灯也装上了,咱们的小岛夜里也有亮光了。如果你还在,肯定不会再因为摸黑巡逻而摔倒了。”信中,王仕花继续喃喃地说道。

  如她所言,如今的开山岛,用电用水有了充足保障。除她提及的之外,2020年,全国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也在开山岛建成投运,基站不仅能为海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时,还能大大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岛上的各类生活设备也更智能化、现代化。中国好人、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开山岛党员志愿服务志愿者袁立雨告诉记者:“岛上原有燃气厨房逐步被替代为全电气化厨房,打造全国首个海岛‘全电厨房’,这让王仕花和值守民兵们真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

  “咱们哨所有接班人了,在你走后成立了开山岛执勤班,15天一次轮换。每次由3名民兵驻岛。岛上的这些树木、营房、设备仪器等,你就放心吧!”写到这里,王仕花转过身,看了看身边围着的民兵志愿者们。身穿迷彩服的他们,神情肃穆,眼中泛出激动的光彩。

  颜兵是第三批守岛民兵,如今已在岛上驻扎近15天。看到王仕花在家书中提及他们,他激动地说:“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把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宣传好、传承好,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职地把开山岛守好!请祖国放心!请王大哥放心!请王大姐放心!”

  家书的最后,王仕花还谈及自己的家人:“儿子遵照你生前的意愿,选择继续留在部队服役,你也都放心吧!这两年多来,组织上对我很照顾,还为我联系专家诊治我的股骨头坏死,我的身体你也放心,我会照顾好我自己的。”行文至此,王仕花的泪水已经噙满眼眶。

  通讯员 夏兴俭 李俊达 摄影 徐玉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