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东海:科技驱动让农业更丰“甜”
2021/03/21 21:03  连网  

  【连网】(通讯员张开虎 张吉磊)三月,正是草莓采摘的好时节。3月20日,正值周末,连云港市东海县城西的四季果园里人来往,走进一栋避雨种植的草莓棚内,一股清甜的香气扑鼻而来。抬眼望去,一颗颗红色的草莓颗粒饱满,吊挂在半空中的架子上。不少游客正提着篮筐,在架子之间自由穿梭,或采摘,或拍照,尽享草莓采摘乐趣。“这种高架草莓距离地面1米高,全部使用基质,既可远离土壤病虫害,又便于游客不用弯腰采摘。”在棚内,果园负责人赵斌谈起区别于土壤栽植草莓的不同之处,饶有兴趣地说,“我们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将肥料溶液以较小的流量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根据草莓生长需求把水和养分定量、定时供给作物,实现精准施肥。”

  一颗小小的草莓一旦注入了多种科技力量,带来的变化也显而易见。“果实均匀,甜度适中,非常受游客欢迎。”负责游客接待工作的小梁喜悦地说,“科技兴农让果园甜味十足。”自今年2月份草莓上市以来,该果园先后接待各种旅游团、亲子团5000多人次,价格一直稳定在30元每斤,常常出现草莓不够采摘的现象。

  ▲游客在采摘高架式栽培的草莓

  作为农业大县的东海,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东海县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农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高效设施农业总面积由33万亩增长到40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由46家发展到75家,先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

  近年来,东海县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以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的研究、引进、试验、示范为突破口,持续在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等方面下足功夫,促进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为全县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亏了科技部门的扶持,让我尝到现代农业结出的成果。”在瑞德火龙果基地内,已成为一名“新农人”的马进正忙着一边修剪着果枝,一边充满激情、干劲十足地说。三年前,很多人怀疑这南方水果能否适应北方的气候、土壤、水质条件?在质疑声中,马进坚定走“南果北种”的探索之路,并通过农业、科技等部门帮助,采取控制积温等技术成功模仿出南方的气候条件,不仅让南方水果实现在北方“落地生根”,而且每年还给他带来了近30万元的收入,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发展。当下,他正盘算着将引进来的12个新品种分享给有志于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民,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南果北种”走上致富路,拉动当地水果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在采摘“南果北种”的火龙果

  为给农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东海县还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农业创新中心,将全县林业、渔业、农机等所有涉及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科研资源,统一集中到农业创新中心,使过去“各自为战”转为“集体发力”,并积极引进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研究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机构,建成21家农业创新平台。其中,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试验站已为当地农业引进了水稻、花卉、番茄、草莓等新品种244个,推广名特花卉组培、精准灌溉、二氧化碳施肥等新技术49项。在桃林、黄川、山左口等乡镇建立11个水稻、设施蔬菜、名优特花卉新品种示范与栽培综合示范基地,助力打通农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技术人员在查看脱毒苗生长情况

  科技“智”动力催开了东海现代农业的“百花园”。2020年东海县又成功创建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省花生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42项省级农业科技项目,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通过创新科技服务,既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精准供给,又加快补齐全县农业技术短板。”东海县科技局局长李腾说,“全县农业‘甜味十足’的发展态势愈加凸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