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记忆唱响崇德之歌 连云港市举行“雷锋车·港城红”主题活动
2021/03/01 13: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传承红色记忆,唱响崇德之歌。3月1日上午,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暨2021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大剧院举行。“雷锋车港城红”系列活动作为开篇,拉开了连云港全市党史教育的序幕。

  近年来,连云港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接续奋斗,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好人典型选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连云港市将大力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更加用心用情做好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大力培育“美德港城、热爱港城”的乡愁记忆、道德自信、人文情怀和文明气质,让“一群好人”温暖城市,使“一座好城”光彩照人,将“一城春风”传送久远,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此次“雷锋车•港城红”主题活动由中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国资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中国交通报社、江苏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连云港分社承办。旨在以榜样的力量在连云港市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擦亮“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名片,以“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实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大家好,我叫朱秋霞,今年81岁,是第一代‘雷锋车’手。我真没想到,‘雷锋车’一拉就是58年……”主题诗会上,第一代“雷锋车”手代表朱秋霞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学习雷锋的大潮中,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坚持学雷锋,一学就是6代人、58年,学成了闻名全国的“雷锋车”组。现场,六代“雷锋车”手作“学党史、讲奉献”主题分享,声情并茂的讲述,让观众潸然泪下,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人贵有志,行贵有恒”,雷锋车58年对真善美的坚守令人感叹、信服。

  诗会现场,还请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1996年3月4日上映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雷锋与战友乔安山执行一次任务中,雷锋意外受伤,不幸牺牲。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乔安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并把雷锋精神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活动现场,乔安山老人分享了他与连云港结缘的故事,诉说了他对连云港最能体现雷锋精神的地方的感受。

  在这场倾情原创出品的以朗诵为主的多媒体沉浸式“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上,“红色的记忆”志愿者们饱含深情地朗诵《雷锋日记》片段,小学生情景朗诵“雷锋车”主题诗歌《童心的敬意》、让观众看到了温暖有爱的模样,更看到了雷锋精神传承的力量。省市名家新创作的“雷锋车”诗歌《致雷锋车组》、古体诗三首,通过专业演员声情并茂朗诵,让观众通过这些充满力量的文字去共同感受“雷锋车”精神平凡中的伟大。

  连云港市“雷锋车”组5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1997年起,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港城大地掀起了“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热潮,并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80多万志愿者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宏大力量。

  现场,举行了“与雷锋车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颁奖,并为连云港市“海燕”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国资系统8个志愿服务分队授旗。“雷锋车”手权太琦带领“雷锋车”手,向全社会发出“与雷锋车同行、共建文明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

  “3、2、1,启动!”随着与会领导及嘉宾代表上台共同推杆,2021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与此同时,连云港市13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同步开展“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书写新时代港城雷锋故事。最后,在全场嘹亮的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中,活动落下帷幕。

  “雷锋车”组一面飘扬了58年的精神文明旗帜,充分体现了连云港这座城市“好人之城、温暖之城”的内在品质。本次“雷锋车•港城红”主题活动为期三天,还将举行新时代“雷锋车”精神研讨会、“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媒体弘扬新时代“雷锋车”精神主题采访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