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徐圩新区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坚守岗位——工地过新年,心里很温暖
2021/02/12 07:23  新华日报  

  除夕,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而离连云港城区1小时车程的徐圩新区,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记者的采访车停在盛虹石化公司的停车场,停车场里满满的都是车。“到工地,条件有限,不要嫌弃!”工程部经理齐利明给记者找来安全帽,一边招呼着我们换上一辆满是泥土的吉普车,一边解释,“这片工地实在是太大了,核心区500万平方米,进入工地得开车。工地在施工,不换吉普车进来不方便。”徐圩新区是连云港市产业建设和投资的热土,为了实现“十四五”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有数以万计来自天南海北的施工人员在这里忙碌着。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77亿元,是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也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的龙头项目。盛虹炼化的核心设备常减压装置年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位列国内同类型项目单体规模第一位。齐利明边开车边介绍:“从一片滩涂、池塘起步,我在盛虹石化工地已经奋战了4年,今年是第二次没有回天津老家过年。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个春节约1.1万人在我们这个工地施工,工地正处于从土建到设备吊装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保证每个时间节点都不拖延,确保工厂准时点火投产。”

  车停在一处工地,正忙着扎钢筋的施工人员梁胜利告诉记者,这里是压缩机厂房棚—1工地。他是河南商丘人,跟小儿子梁国强一起都留在工地过年。老梁说:“在江苏工作很愉快。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愿意为江苏的沿海开发,奉献一点微薄的力量。食堂在我们营地,安排得很好,今天的年夜饭有鸡、有肘子,从上到下对我们都很关心,大家感到心里很温暖。”

  离盛虹炼化工地大约1公里之外的虹洋热电联产二期项目上,也有500多名施工和管理人员留守过年。塔吊不停运转,54米高的钢架高耸入云。“正在建设的是循环流化床锅炉,目前钢架吊装基本完成,接下来要进行后期炉体的安装。”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陈健伟说。 虹洋热电联产二期项目是盛虹炼化的配套项目,也是徐圩新区唯一的热源点,被称作整个园区的动力站。“盛虹炼化项目投产后,我们必须保证热源供应,所以,我们也是昼夜赶工。”陈健伟说,不论是徐圩新区,还是建设单位,将大家的生活安顿得妥妥当当,慰问、资金支持,一样不少,大家留下过年心情愉快。

  前方忙着施工,后方忙着保障。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石化基地综合服务区生活营地,入眼是“祝坚守在一线的工友们新年快乐”横幅,随处可见的福字、红灯笼,让人心里一暖。集装箱改造的房间组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阵列;每个房间约有20平方米,摆放着3个高低床;屋里有空调、无线网络,让住在这里的外地打工人生活无忧。“咱们这里美食广场、消防站、党群服务中心、医疗站、警务综合服务站等一应俱全,连五金店、卡拉OK都有,就是一个小社区,可以容纳5000人居住。”综合服务区项目经理陈冬说。指着门口停放着的不少四川、甘肃、苏州等地牌照的汽车,陈冬介绍:“这些汽车大多是工友的家属探亲开来的,只要提前和我们报备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可以来探亲。” 服务区中心位置,还专门设置了一排摊位。每当工人们下班时,周边香河村的村民们就会来卖猪肉冻、水果、零食、特产等,形成了一条年货集市,工人们买到的特产,还可以当场给家人寄回去。工人们告诉记者,年三十晚上,这里直播央视春晚;春节期间,还将组织猜灯谜。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通讯员 颜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