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先锋⑦丨富民兴村,新民村的“特色田园”实践
2021/02/03 18:57  新华报业网  

  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新民村西北入口,“稻渔果”新民村的标志格外引人注目:三条蓝色相间的巨大水波纹中是红色的鱼饰,一株饱满丰硕的稻穗横跨其上,“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稻渔果示范基地”的字样映入眼帘。

  从曾经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水美乡村、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短短三四年间,新民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引领的田园梦。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新民村,探寻这个“颜值与实力并存”的村庄富民兴村的实践。

  “说心里话,我们新民村老老少少都要感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这些党的好政策,我们村才能在三四年内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新民村党总支书记孟德明感慨。村内地势平坦、河网密布,生态好、区位优、民风淳,村“两委”班子团结、党员干部战斗力强,这些都是新民村的优势。作为四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的村庄进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新民村在田园梦启动之时就根据村情确定了八个具体目标:形成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持续稳定的村集体收入,形成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形成舒适宜居的美丽村庄,形成苏北平原水乡特色的生态环境,形成富有地方特点的水乡文化,形成尚德扬善的文明新风,形成一套可持续的发展机制。

  “新民湖水清又清,水中鱼儿游得欢。三座拱桥湖上架,六曲弯桥至湖心。岸上垂柳排成行,美人蕉花艳迎宾……”这是新民村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党员、老校长孟令显有感村庄变化写下的诗歌。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带动农民增收、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新民村在做特产业、做精文化、做美村庄上下足了功夫。

  漫步新民村,看不到大拆大建的痕迹,旧磨盘、老水井等传统乡村元素得到很好地保留。破旧的老宅经过修葺,变成了粉墙黛瓦朴素整洁的古民居。坑坑洼洼的土路铺上了青石板,废旧材料被二次利用,村内的水系得到疏浚清淤,打造出一个个乡趣节点,留下了一段段乡愁记忆。“微更新、微循环、微整治、微设计,这‘四微’是我们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指导思想,贯穿乡村建设的全过程。”新民村第一书记赵大鹏介绍。

  野亭观鹭、稻海泛舟、界河垂纶、湖村忆旧、金田夕照、古渡罾网、水街留饮、秦湖甘井、水岸桃源、州圩林涛等成为新民村的新“十景”。“过去总想着去城里的公园看看,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你看,我们不就住在公园中间吗?还不要买门票!”86岁的村民王桂兰自豪地说。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除了生态建设,更离不开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富民。“我们新民村能在短短几年间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很重要的一点是充分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机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赵大鹏说。

  在充分考虑本地村民的生产习惯、全县的产业布局和产品的市场需求后,新民村“两委”大力实施主导产业培育工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民村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农业以水稻和小麦种植为主,新民村的致富路,怎么都绕不开水这一资源。新民村确定了“萦水绕田、稻渔人家”的建设思路,探索稻、渔、果综合种养模式,推动传统单一农业产业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稻渔人家”品牌效应。

  此外,村里积极争取各类帮扶资金600多万元,成立了灌南县海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了900平方米的粮食烘干中心、198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177KW光伏发电项目。目前,4300亩的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也已完成建设,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服务中心、冷库、电商交易平台、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今后还将带动10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地就业。这些帮扶项目的实施,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新民村劳动力就业,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惠民生、促发展”带动作用。

  日子好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高了。以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为契机,新民村新建了村集中居住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233亩,新建500户,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农村集中居住这个政策好啊,搬进新房子,又宽敞又漂亮!”苗玉强一家是第一批签约同意拆迁的村民。“村里不少居住条件和我差不多的村民早就盼着搬进这些漂亮的大房子,大家早早就开始规划新家里的装修。”苗玉强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便民设施,补齐公共服务和公用配套设施短板,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发展的红利。”孟德明信心满满。一幅产业特色突显、乡土文化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的特色田园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美丽画卷,正在新民村徐徐展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文 张琦/ 图 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