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抗美援朝老战士惠美成:为夺回阵地,上甘岭上,我吹响了冲锋号
2020/10/09 15:46  扬子晚报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高亢激昂的志愿军军歌唱出了70年前135万志愿军将士赴朝鲜参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70周年,为寻访当年志愿军将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7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南云台林场云林分场纸箱厂小区抗美援朝战士惠美成家里,听老人讲述那段保家卫国的战争故事。

  惠美成老人佩戴着奖章,满脸自豪。

  刚来惠老家,只见今年已88岁高龄的惠美成老人戴着老花镜,坐在沙发上认真地看着报纸,说明来意,老人很高兴,慢慢地从贴身的口袋里拿出了一把钥匙,走进房间,打开一个小木箱,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用红布包裹的东西,当时记者心想这必定是老人的心爱之物,果然不出所料,老人慢慢地解开红布,里面是一块破旧的白色手帕,包着三枚红纪念章、帽徽和佩章等。“这是渡江战役纪念章,这是赴朝作战纪念章,……还有一些奖章都遗失了。”说着,老人拿起那块破旧的白手帕细细地看着,只见上面清晰地印有红色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落款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敬赠”。

  惠美成老人看到奖章就想到战争年代的记忆

  这块手帕为什么对老人来说保留至今又如此珍贵呢?老人凝望着这块手帕并讲起了这块手帕的故事:那是1952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我跟随祖国慰问团宣传队下连队慰问演出,一夜之间一口气跑了三个连队。待演出结束,天已经亮了。在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被敌人发现了,炮弹就像雨点一样飞了过来,在我们身旁爆炸,为保护队员们的安全,我奋不顾身地指挥大家及时趴下。在弹坑里,有位女同志十分紧张,站着不动,不知所措,我赶紧按住她隐蔽。经几个回合,趁着开炮间隙,我带领大家跑到一个小山头后,离开了敌人的炮火射程,最后无一人伤亡,安全地把他们带回营部,之后,那位女宣传队员为感谢我,就送了这块手帕。

  惠美成老人的纪念奖章

  还有一次在跟随指导员到各排、班巡查,当时因为我年轻、机灵,在连队任司号员,虽然不用端枪与敌人面对面拼杀,但是司号员是一个高危兵种,容易成为敌人重要打击目标。因此长期在战场上,我练就了一双灵敏的双耳和判断力,能够准确判断弹道和炸点。在巡查的路上,突遇敌人炮击,一发炮弹正要落在离指导员几米处,我奋不顾身地扑向指导员,爆炸后,我浑身泥土拉起指导员,指导员看我未受伤,立即竖起大拇指,夸奖我好样的。

  穿着军装的惠美成

  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场上最惨烈的一次战役。时任24军72师214团二营二连司号兵的我,在一次我方失去阵地后,为把阵地夺回来,在发动冲锋前,我面对敌人雨点般的炮弹和子弹,站在一处小山头上,吹起了冲锋号,军号就是命令。军号一响,战士们个个奋勇冲向阵地,在我军强大攻势下,最后一举拿下了阵地。这时一发炮弹,落在我十几米处爆炸,我被巨大的爆炸声震晕了,在我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耳朵聋了,至今还听不见。

  惠美成老人获得的奖章

  惠美成老人获得的奖章

  惠美成老人获得的奖章

  惠美成老人一边讲述战争中的故事,一边比划着当时掩护战友时的动作。老人虽然已经年近九十,但手脚还很利索,精神状态也非常好。采访最后,惠老告诉记者,现在都已经是小康社会了,吃穿住行都不用愁,子女也都很孝顺,每天都在身边照料,政府也十分关照,当下日子过得十分幸福,想想战争年代受过的那些苦,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 杨恒国 通讯员 王三祥

  校对 盛媛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