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开山岛的一天
2020/08/02 19:47  人民日报客户端  

  “马上就日出了,准备升旗!”

  7月25日,不到凌晨5点,睡梦中的我们被民兵叫醒。

  出了宿舍,登上山顶,东方鱼肚白了,慢慢被染得淡红、鲜红,一轮红日从海平面一点点出现,冉冉升起。王仕花和三名民兵志愿者已经穿戴整齐。

  每天清晨升国旗,是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坚持了32年的事。虽然丈夫不在了,但王仕花只要一上岛,仍坚持参加升旗仪式。她扛着国旗,正步走向升旗台。

  “敬礼!”声中,国旗升起,笔直的站姿,标准的军礼在鲜艳红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英武、飒爽。

  国旗飘扬,王仕花站在王继才的雕像旁,边抚摸边说,“老王,这次来了疫情,又有了汛情,有一段时间没上岛来陪你了。昨天我和满满一船人上岛来看你的。”

  等了3天,终于云开雾散,风浪稍小。7月24日下午2点左右,王仕花和我们坐上“开山岛号”轮船,驶往开山岛。这是个99个座位的客船,坐满了人,有从扬州来上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国企党员们,有连云港一学校的孩子们,也有国网灌云供电公司来岛上维护微电网的工程师。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离开燕尾港码头大约12海里,是一座孤悬黄海的边防前哨。大约45分钟,轮船靠泊开山岛码头,守岛的民兵邵正刚、卓长建早就等候岸边,帮船靠岸。

  一上岛,听说王仕花一同来了,大家都簇拥着她,听她讲解着这岛上的点点滴滴。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守岛任务。这是一座长期没水没电,岛上“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王继才夫妇以海岛为家,坚持每天升国旗、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做斗争,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学王继才精神,当开山岛传人,做新时代民兵”,走进哨所大门后,指着墙壁上的标语,王仕花介绍,为了守卫好这个边防前哨,继承发扬王继才的精神,2018年9月,灌云县选拔两批共28名民兵志愿者,分三班轮流值守,现在的她是开山岛民兵哨所的名誉所长。

  “如今的开山岛,条件比之前好了不知多少”。 微电网建设好了,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板也在日夜运转,民兵宿舍焕然一新,网络信号也齐全了。不久前,国内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也在开山岛建成投运,不仅可以为海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时,还大大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王仕花为大家介绍着收集雨水的水窖、栽种的苦楝树、无花果树,讲述着开山岛发生的变化。到达山顶高处,开山岛灯塔下,有一个大概一亩地大小的平台,中间是个旗杆,国旗迎风招展。一侧是雕塑家吴为山为纪念王继才而创作的雕像。整尊王继才塑像高约两米,以站姿远眺大海,右手臂举起指向远方,左手则紧握住望远镜的镜筒。

  国旗下,王继才雕像旁,来自扬州某国有企业的党员们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来自连云港的小学生们则向王继才雕像敬礼……。

  大家走走停停,听着王仕花述说着守岛的那些日子。

  “必须赶在5点前上船,否则风浪一起,船回不去了!”船老大不停催促着。

  “这一天热闹这一阵子,又安静了下来。”目送着大家登船离开后,邵正刚、卓长建在所长陈志显带领下,开始这一天的第三次巡岛。地无三尺平的开山岛,不仅台阶陡峭,每个台阶的高低也不一样,但民兵志愿者们走得如履平地。邵正刚说,一圈巡岛,岛上的台阶总共有508阶,走一圈大概需要25分钟。

  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的工程师王仲利也没闲着。前几天,岛上民兵反映,视频监控系统无法上线。仔细查看了视频监控系统和监视器,他发现是有根线缆断裂。手脚麻利地换完导线后,视频监控系统开始正常工作。

  晚餐是卓长建做的。这位不怎么说话的民兵做的饭菜被邵正刚不停点赞。因为来了记者和上岛维护电力设施的国网工程师们,卓长建今天加了几个好菜,摆了满满一桌,开启了“开山岛最热闹的一顿晚餐”。

  岛上的夜通常是单调而寂寞的,走在岛上,惟有潮起潮落的海浪声。尽管开山岛的夜晚如今已经被点亮,能看电视,但聊天依然是夜晚最主要的休闲方式。吃过晚饭,龙门阵便摆开了。

  “一开始上岛,觉得守岛很容易,但到了岛上几天就会觉得烦躁。”邵正刚记得自己刚上岛时不仅要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还要克服无所事事的空虚感。 他说:“一天除了固定三次巡岛,我们也不时转一转,大部分时间靠打发。人多可以多聊天,两三个人连续几天实在没得聊。就只能看看电视看看书,晴天的夜晚坐在山顶数星星,陈爱洲等人还练了字……。”

  这么难熬为什么还会坚持下来?邵正刚说,自己不仅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岛上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理解王继才守岛卫国的精神。”他说,“王继才坚守32年,我们每次只守半个月,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些事情做好呢?”

  趁着大家聊天休息的空档,陈志显在值班室里整理巡岛日记。从2018年8月7号第一天上岛开始,民兵们的巡岛日记已经写完了整整两本。记者发现,每篇日记短的半页纸,长的有三四页,字迹从潦草逐渐变得越来越工整。

  一天的守岛生活从国旗升起开始,到写完日志结束,单调而富有意义。而正是这么一个平凡的岗位,王继才夫妇和民兵们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