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逆光而行 巾帼不让须眉 ——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女医护工作者
2020/02/01 16: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的春节,注定被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一群“最美逆行者”,怀揣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气,逆风起航,奔赴疫战最前线。巾帼不让须眉,抗击疫情,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女医护工作者,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始终如战士站在连云港疫情防控最前列、冲在第一线。

  于帆:疫情就是命令

  春节以来,作为发热门诊负责人,连云港市二院疾病感染科主任于帆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着出诊与筛查病人,协调各种管理事务,家里面连一顿像样的团圆饭都没吃上。

  于帆的爱人丰警官在连云港市交巡警支队工作,今年也是异常繁忙。夫妻俩虽在一个城市,整个春节期间,却只见过一次面。

  疫情就是命令,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甲流,以及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于帆始终如同战士,冲锋陷阵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上。“我们只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守一方平安与健康。”于帆说。

  张文婷:希望我的孩子以我为傲

  “穿上防护服后,做任何一项操作,都要付出比平时多十倍以上的力气。防护服不透气,不到1小时,已经汗流浃背。体力消耗很大,原则上应该多喝水补充,但我们在里面根本不能喝水。戴上口罩、护目镜,说话很难,更别说吃饭、上厕所了。”隔离病区护师张文婷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护士。

  1月30日凌晨1:00,正在值班的她接到命令有四个疑似病例需要隔离以明确诊断,张文婷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安顿家里事务,就毫不犹豫地与同事们一同走进了隔离病房,她只希望自己的选择能够令她的俩个年幼的孩子为傲。

  程玲:恨不能生出十只手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爆发开始,该院预防保健处长程玲就没睡过一个好觉,每天工作到深夜十一点左右,回到家里还要回想那些防控环节需要完善和落实。

  每天7:00就从家里出发,程玲到达医院后,先是巡查发热门诊、急诊预检分诊工作情况,一边组织相关部门加强防控宣传,检测与上报疫情实况,一边下临床示范指导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指导消毒、通风、咽拭子采集技术等工作,配合专家组、医务处、护理部根据流行病学改变模式,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及诊疗方案,

  “感觉自己的手都不够用了,恨不能生出十只手来。”她开玩笑地说。作为预防保健人,她只想抢在时间前面,把医院整个预防系统织得更牢一些。

  沈慧:我们只能电话交接家里的事情

  沈慧是该院门诊部护士长,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她每天穿梭在两院区间,为各岗位配合物质、协调人力资源,到发热门诊进行工作指导,安抚发热来院就诊的患者。她的先生朱孟超,是该院介入放射科主治医师,春节期间,除了承担正常的值班,几乎天天都有急诊介入手术。

  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夫妻俩每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每天夫妻俩就是通过电话进行家务“交接班",交接两个年幼的孩子及年迈的父母情况。“看到武汉同行舍生忘我的工作,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履好职,更认真更仔细的关注到每一个细节。”沈慧说。

  徐洁: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

  当听说医院要派驻医护人员前往高速路口执行筛查体温的任务时,手术室护士长徐洁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我是共产党员,有危险,我先上。”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上隔离防护服,徐洁带领10位护士义无反顾地出发了,手不停脚不停值守在宁海高速路口,挨车测量出行人员的体温。

  穿起防护装备,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和她的队友们中间尽量不喝水不去厕所,等到深夜12点换班时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才会觉得如释重负。即便如此,作为队长她还得开车挨着将没有车的队友送回家,到家往往已经是深夜近2点。

  刘桂荣:只想让病人能够更安全更舒服些

  1月29晚上21:35,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刘桂荣接到副院长赵成电话,通知她有4 位发热需要隔离待排的患者马上要收到安宁疗护病房,安宁疗护的患者今晚必须尽快搬离病区。放下电话,刘桂荣立刻动身前往医院,通知值班医生和护士做好准备工作,联系其他合适的病区接收患者。

  安宁疗护中心是个独立的花园式小院,住在这里的都是年老体弱疾病晚期的患者,他们都喜欢并适应这安静美丽的小院。到了病房,有的患者不愿意离开,有的患者刚睡着,说等天亮了再搬……刘桂荣只能挨着病床耐心地与患者促心交谈说明情况,最终顺利地带领这群患者撤离了病区。因担心患者不适应,她又挨着床做解释工作,向接收的值班护士一一介绍患者的病情,病人的性格和脾气,这时已到次日的凌晨1点。第二天凊晨,不放心患者的她又早早地来到病房,逐一查房看望患者。

  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穆文玲 孙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