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的海鲜,淮安的软兜长鱼,从此只相距一小时!连镇高铁连淮段通车运营,连云港开启重要南下通道
2019/12/16 16:1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5日早上7点40分,D5691次动车从连云港站出发,途经灌云、灌南、涟水,最终抵达淮安东站,全程1小时2分钟,这是连镇铁路连淮段上首列从连云港站驶出的列车。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不仅开启了连云港重要的南下通道,也意味着连云港的灌云、灌南地区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迈入了高铁时代。

  连镇铁路被称作“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是连接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南北纵向主通道,也是苏北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四市,全程设16个站,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今天开通的连镇铁路连淮段,历经了4年建设,正线长117.543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每小时,接轨于连盐铁路董集站,途经灌云县、灌南县、涟水县、淮安市区,与徐盐铁路交汇于淮安东站。

  

  连镇铁路预计202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连云港可以直接融入长三角地区,连云港到南京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

  

  

  连镇高铁连淮段的通车,对连云港市两灌地区来说,意义重大。在灌云站,徐州车务段站长王世栋告诉记者,新建灌云站位于灌云县城东部城区,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的客运任务,总建筑面积14233平方米,其中车站站房面积6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同时候车。“高铁的开行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出行方式,对促进社会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连镇铁路全线贯通后,旅客从灌云南行到上海方向、南京方向都会很方便。”王世栋说。

  

  

  在灌云站里,记者看到了许多来“尝鲜”的市民。灌云县东王集乡的陆荣梅手握十几张身份证,在自助售取票机前买票。“我开了一家服装厂,借着高铁开通的机会,带着工人和亲戚一起去淮安吃长鱼!”16日的票已经全部售罄,陆荣梅选择了17日的车。“以前我们去外地玩都是坐大巴,现在有了高铁,又方便速度又快。”

  

  34岁的张华从灌南站上车,前往徐州东,“我就是灌南人,今天有公事去徐州。没高铁时,我只能从灌南坐大巴到市区,再从市区转火车去徐州,或者从灌南坐大巴去徐州,无论哪种路线都很麻烦。今天体验了高铁,又平稳,又方便,相比以前可以省下两个半小时。”

  

  新建灌南站位于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境内,占地面积86.43亩,站房建筑面积为6000平方米。连镇铁路连淮段开通后,灌云与灌南之间实现了十分钟直达。此前,两地之间如果驾车走高速,路程约为28公里,用时约30分钟。不走高速,路程大约31公里,用时约1小时,连镇高铁连淮段的通车,也极大便利了连云港市内的县域交通。

  

  坐着动车一路前行,窗外景色宜人。记者从连云港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在连镇高铁连云港段,铁路中心线30米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已全部排除。不仅如此,连云港市还对距铁路中心线100米至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彩钢瓦、塑料大棚进行了拆除或加固,全面消除铁路安全隐患。此外,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还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无人机航拍梳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问题,并形成任务清单,按计划、分片区对发现问题进行定点整治清理。目前,连云港段47公里铁路生态长廊雏形初现。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继续加快连徐高铁建设,至2020年,连云港4条高快速铁路将全部建成,连云港综合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融入上海3.5小时、南京1.5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1小时交通圈。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蒲思宇 孙荪/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