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家校如何形成教育合力?连云港老师主持的这个省级课题你可能感兴趣
2019/11/15 21:19  新华报业网  

  

  “春蚕丝方尽 育人永不朽”,这是连云港市新浦学生家长送给高三老师的一幅锦旗上的话。连云港市教学先进个人、新浦中学高三班主任史晓伟看着这个锦旗,由衷感慨,2017年开始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家校结合背景下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在实践中结出了果实。

  这几天,《家校结合背景下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研究》结题校内鉴定论证暨成果推广会、学生家长沟通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参与活动的连云港市网上家长学校校长特级教师赵绍友、特级教师孙宏碧等专家认为,课题组针对家校合力教育这一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调查分析,在充分了解家长和学生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合家校合力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教育策略。学生家长也都表示,这个研究课题,非常贴近实际,解决了一些老师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

  “孩子上高二时,天天想着一些漫无边际的事情,比如去开一个宠物店啊什么的,没有心思学习,家长真的很着急,班主任史晓伟老师结合他的研究课题,一方面直接做孩子思想工作,一方面和我沟通共同努力,孩子把心思重新放回到了学习上。”学生家长李女士说,如今孩子已经在省内一所本科学校上学,这个结果全家都很满意。

  

  “请教育专家开设讲座并请有成功经验的家长交流教育心得、互相交流探讨,可以提高家长对搞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转变传统的家教观念。” 史晓伟说,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课题组一直在通过网上家长学校,定期和家长交流等方式探索家校合作教育孩子,如何才能形成最大合力。

  史晓伟介绍,当今世界各国已普遍认识到,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家庭的通力合作。可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学校教育和良好家庭教育的纽带。“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家校结合取得家庭对学校教育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家校结合背景下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课题组成员表示,等课题正式结题以后,将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介绍研究成果,相信会给很多老师和家长,带来一种新的思路。

  交汇点记者 戴通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