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破获特大走私白糖案:查获白糖千余吨,抓获嫌疑人15名
2019/11/07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毒品走私、文物走私……一直是大家平时关注的焦点。但是,是否听到过白糖走私呢?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边防支队在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烧香河北闸码头查获一起重大涉嫌走私白糖案件,现场查获涉嫌走私铁壳船1艘、运输货车5辆、装卸吊车2台、轿车1辆、白糖1000余吨,抓获走私嫌疑人15人,涉案金额约600余万元。

  

  花样百出走私案

  近年来,连云港市沿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建立沿海“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生产联保、困难联帮”机制,加强全市沿海地区执法合作,相继破获多起走私成品油、冻品等案件,有效打击了走私分子犯罪气焰。但走私分子为了牟取巨额非法利益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将走私的目光转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白糖。

  今年10月,连云港市边防支队通过“四联”机制获取线索:板桥街道的烧香河可能有走私活动。获取线索后,边防支队迅速召开专题研判会,成立专案组,确定以连云区板桥街道为主战场,以烧香河河口和烧香河上游为分战场,秘密摸排、扩线经营、深挖源头。

  经侦查,活动在连云区板桥街道烧香河北闸的一个涉嫌走私、运输、贩卖白糖的团伙浮出水面,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走私白糖团伙的基本情况。

  快速收网擒嫌犯

  在持续的侦查中,专案组发现该走私团伙狡猾多端,反侦察能力特别强,在通往烧香河北闸码头的各个路口广布暗哨,一旦有陌生人员接近就高度戒备。但专案组也发现,晚上经常有附近村庄的青年男女到该码头附近散步约会,走私分子对这类人员警惕性较低。

  11月3日晚,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将于当晚组织走私船驶入码头、准备接货的重要线索。警情就是命令。接报后,专案组第一时间启动查缉走私案件机制,支队领导带队出征,抽调精干警力赶赴现场附近埋伏守候。

  为防止走私分子察觉,及时掌握码头动态,专案组特意派出两名侦查员化妆侦查,伪装成情侣,徒步30分钟前往码头。期间,两名侦查员边走边用本地方言打情骂俏,让走私分子误以为是码头附近村庄的青年在约会,消除了他们的警惕,成功潜伏在码头附近,密切关注码头动态。

  23时许,一艘没灯的铁壳船沿河而上驶入码头,疑似走私船舶,潜伏在码头附近的侦查员及时向专案组报告了这一情况。在进一步确定船上走私物为白糖并开始接驳后,专案组下达收网命令,参战警力兵分多路,立即开展收网行动。正当走私分子在码头热火朝天地接驳白糖时,悄悄步行赶赴至现场的一组民警迅速包围码头,控制走私铁壳船,并将船上及码头附近走私嫌疑人一一控制。

  

  顺藤摸瓜捣窝点

  走私活动所在的码头周围地形复杂,河网密布,小道岔口较多。11月4日凌晨时分,2辆形迹可疑的大货车进入小道,等候在路口的民警亮明身份,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发现民警的大货车司机企图逃窜,支队领导亲自追捕拦截,成功将其逼停扣留。

  经盘问,2名货车司机如实交代了自己运输涉嫌走私白糖的行为,并在车上发现已装卸上车的白糖。同时,根据车上发现的线索判断码头附近还有中转点,遂又开展地毯式搜寻。

  经半个多小时搜寻,民警在离码头不远处发现走私白糖团伙的一处货站,现场又抓获几名嫌疑人,获取部分走私物证。至此,警方现场共查获涉嫌走私铁壳船1艘、运输货车5辆、装卸吊车2台、轿车1辆、白糖1000余吨,抓获走私嫌疑人15人,涉案金额约600余万元,一个涉嫌走私、运输、贩卖白糖的团伙覆灭。

  相关链接:

  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白糖消费市场之一,走私白糖犯罪活动严重扰乱我国经济秩序,破坏我国农业生产基础,且走私的白糖来历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白糖直接流入市场,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走私白糖的运输储存不规范,走私分子往往把白糖直接堆放在污迹斑斑、没有任何卫生措施的船舱里,用帆布简单遮盖后实施走私偷运,根本达不到运输食品应当有的卫生条件,因此走私白糖的品质也十分堪忧,是我国执法机关查处和打击的重点。

  通讯员 关宁 交汇点记者 赵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