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灌云县小伊新机场工地发掘出一批晚唐五代古墓葬
2019/10/27 20:23  新华报业网  吉凤竹  

  交汇点讯 “经过对出土文物和墓葬形制的分析,我们初步断定罗祖庙古墓葬是晚唐五代时期的古墓葬,距今约1100年的历史。”27日,参与现场发掘的连云港市文物专家说,这批古墓葬的发掘,为研究连云港地区晚唐五代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和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有力物证。

  

  今年6-8月,为配合连云港新机场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连云港市博物馆对花果山国际机场建设范围内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共发现晚唐五代时期墓葬15座,出土了25件典型的晚唐五代陶瓷器。

  此次发现的古墓葬位于灌云县小伊乡罗祖庙庄东南,盐河东5公里,古泊善后河西1.5公里,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4°41′25.68″、东经119°18′37.08″,海拔7米。据相关资料显示,此处墓葬距跨越两汉、唐、五代、宋、清等多个朝代的海州张庄古墓葬群20公里。据了解,建国后,连云港市境内曾发掘多处古墓葬,第三具马王堆类型湿尸——西汉女尸“凌惠平”古墓就在张庄古墓葬群内。

  

  罗祖庙古墓葬共发现15座古墓葬,其中土坑墓6座,砖室墓9座,墓葬分布比较集中,开口层位相同、墓向基本一致,相互之间无打破关系。部分墓葬被扰动,保存较差,其中3座砖室墓墓室结构保存完整。发现的墓葬皆为平民墓,墓葬规模小,墓室砌法粗糙且狭窄,采用贴棺起砌砖法,随木棺弧度逐渐叠涩内收,在棺上使用立砖交叉成“V”字形券顶,构筑成长梯形砖室墓,这种墓葬形制在周边海州、淮安地区晚唐至北宋时期墓葬中多有发现。这批墓葬随葬品较少,只有少量陶瓷器,多放在墓室外头部,以罐+碗或者壶+碗为器物组合,二者常组合在一起放置,罐或壶在下,碗在上倒扣覆盖。

  “这些新发现,对研究灌云乃至连云港地区唐宋时期历史文化、墓葬形制及丧葬礼俗增添了新材料。”发掘现场专家说。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夏兴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