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在江苏自贸区中独占临海优势——智慧物流,开启连云港新航程
2019/09/17 10:1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王梦然  

  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物流”对连云港而言意义深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和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智慧物流必将成为“密钥”之一。

  9月10日,以“同绘陆海联运通道新蓝图,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开幕。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致辞中表示,将以国际物流为纽带,深化“一带一路”全方位交流合作,并以自贸区建设为新起点,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一键发货、“物联”集装箱、海运沿线“千里眼”……在连博会展览区记者看到,港口、企业、园区已开启“物流转型”的生动实践——技术“加持”、服务“赋能”,各个“运输要素” 互联共享,每一次“抵达”都精准可控,智慧物流正为“走出去”赢来更广阔天地。

  智慧物流激发枢纽新动能

  9月的中哈基地,繁忙而有序。整齐的各色集装箱,喷涂着“KTZ”“国际物流”等标志;50米的龙门吊“行云流水”般地重复着抓取、装卸的动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货物通过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被快速转运至港口,运往世界各地。1个人远程就能操作3台龙门吊,1~2分钟完成一个集装箱的装卸。”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机械队副队长钟翔信心满满地说,以这个速度,1天完成4个以上中欧班列,完全没有问题。

  信息化陆海联运通道、中欧班列运输全程无纸化……中哈物流只是连云港“智慧物流”转型的一个缩影。“智能化、链条化、平台化正成为连云港布局智慧物流的关键方向。物流已从配套、保障的产业,逐渐变成基础性、战略性的先导产业。”连博会现场,连云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的推进,“物流”对于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的价值日益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221.6万吨,同比增长3.8%。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6025.91万吨,集装箱完成241.28万标箱,同比都有不同程度增长。“连云港港口采用各种物流运作模式,包括跨境、跨行业、多元化和多种运输模式,应用节能技术、创新物流,极大地提高货品过境潜力。”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连博会峰会现场谈到,作为大型国际集装箱港口,连云港港口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智慧物流、仓储服务,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达成合作,并建立60多条定期海运通道。

  打破企业、行业壁垒,实现区域、领域上的布局,是智慧物流下一步的发力点。中国货代协会会长赵沪湘表示,国际货代是物流行业的中坚,江苏是我国货代行业排名第五的龙头省份。他建议,连云港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行业创新,开发新型物流产品,推进中欧班列的提单“电子化”、货币结算“数字化”,实现跨行业的物流“协同化”。

  新技术推动构筑现代物流生态圈

  “智慧物流”已逐渐成为智能化设施设备与物流深度融合的产品,具有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高效透明、信息对称的现代物流“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空闲?修理?还是状态完好?30多台套机械设备情况一目了然。”连云港远港物流总监洪菲向记者展示智慧物流显示屏。她介绍,去年起公司上线自主研发的物流管理系统,对港口物流车辆智能管控。驾驶员扫码,系统智能验证相关条件合格后,柜门自动打开,驾驶员才能取走钥匙,开始一天的工作。“公司正计划将机械设备加油也通过微信扫码纳入智能管理系统中。”洪菲表示,技术创新,降低了人工成本,大幅提升物流运输设备的管理水平。

  铁矿石、煤炭、红土镍矿……不断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全球各地汇集,并经由连云港港口,通过海铁、海河、海公等多种运输模式发往全国各地。上合物流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园区研发上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开放给园区61家企业,实现园区内海河联运各项“物流数据”的获取、流动,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一键下单”,还可以把非常分散的、小规模的需求,瞬间集合成大规模的需求,调动运力,提升物流效率。

  在吉尔吉斯斯坦展台,讲解员向记者展示他们自主研发的Ooba系统。“系统可以‘接入’淘宝、天猫等各类中国网购渠道。”购买、转运、送达,都可以在线完成,物流“信息化”让贸易往来更便捷。

  精细化催生更多物流新场景

  连云港气象台与南京信大气象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在连博会现场签约应用。连云港气象局服务处处长范从勇介绍,这套气象系统将成为“一带一路”物流标杆项目,可以向各个物流枢纽地推广。

  “这套系统开启气象‘千里眼’,首先为连云港港区、霍尔果斯、哈萨克斯坦东门3个物流园区提供铁路多节点、全过程的精细化气象服务。” 范从勇介绍,系统将根据铁路运输的特点,重点关注“侧风”预报,数据实时传输给在途各个站点。此外,连云港至日本长崎、韩国仁川以及新加坡的3条“海河联运”也成为“物流气象”预报重点,海风、海浪、水位等关键数据“实时在线”。

  方寸大小的“集装箱”贴上物联识别码,可全流程追溯,还可提高运输准确率。记者从会场获悉“互联网+”集装箱的新成果——在全国率先攻克了新出厂集装箱箱号数字相近、容易被智能识别误判的难题,提高了理货准确率。“它将人工理货方式中核对箱号、输入箱号、查验箱体残损、确认贝位的过程,由智能化的三个模块即信息采集模块、信号转换模块、验残模块去实现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 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智能理货系统实现了对集装箱装卸、运输的可追溯,此外,1名理货员从承担1条作业线,变为同时承担3条作业线理货,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正代替人工进行更为精确的理货作业,工作效率提升了3倍。

  物流是一个尚未有效整合但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在向“智慧物流”转型中面临机遇和挑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慧物流对于连云港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通过“新技术”的力量,打造绿色智慧物流产业的生态圈,推动更多绿色、智能、现代物流场景的落地实现。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