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高分考生放弃一本选择二本!他说要过不后悔的人生
2019/08/19 20:44  江苏新闻广播  

  6月25日上午10点多,姜荣春填报完了高考志愿,按灭了手机屏幕。他是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高级中学的理科考生,在19年的江苏省高考中,他考了368分(A,B+),超出一本分数线23分,是城头高中的理科第一名。

  他填了一所二本院校的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英语专业,毕业后要回到赣榆当英语老师。 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是341分,他超出了整整27分。 在这27分里,包含着很多名校的入场券。

  下午1点多,姜荣春还是去找了同学借电脑。 还有两个小时不到,高考录取志愿填报系统就要关闭了。一旁的同学劝他,“你好好想清楚”。他对着屏幕里的系统界面,点了修改,又退了出来。 再点,再退。

  两点半,姜荣春关上电脑。“不改了,就这样吧。 ”

  

  学生姜荣春

  姜荣春一直是个学习很好的学生。高中进校第一名,连云港市物理竞赛一等奖,城头高中2019高考理科第一名,年级第一常驻者......这些路标式的荣誉勾勒出了一个成绩优异的高中生轮廓,填补进去的细节也可以印证这一点: 高二那年的一次英语模考,有一道任务型读写题,全班一共得了9分,姜荣春一个人得了8分,英语老师说,老师都不可能得满分。

  班主任盛乃东老师回忆起这个学生,想起来的一件小事是从门卫到没授过课的老师都认识他,因为每天他都是小跑着进学校: 不舍得浪费一点时间的学生。

  高二之前,好学生姜荣春的目标是学法学,目标学校是西南政法大学。

  儿子姜荣春

  一切都有迹可循。

  姜荣春跟我们解释选择二本学校的原因: 师范,英语,回家,缺一不可。师范,是一直以来的理想;英语,是自己的爱好;回家,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姜荣春家住在城头镇皮黄墩村。

  从村口往里走5分钟,那个春联已经褪了色的门就是他的家。 左边门上写着“门迎百福”,右边写着“户纳千祥”,最后一个字已经残缺不全。

  

  推门进去,光线很暗,里面堆满了杂物。一旁不起眼的一扇小门里,就是姜荣春的房间。由于堆放了杂物,房间的门推不开,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

  

  图为姜荣春房间

  姜荣春父母住的屋子在后半部分,墙面新翻修过。 据介绍,装修的钱是村里给的危房补贴。 一万多块钱,勉强建好了新房,新房留了个门的位置,但没有门,窗户的位置用砖块填满,屋内除了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之外,堆满了杂物。

  

  图为姜荣春父母的屋子,没有门窗

  

  整个家里,只有两样可以用的电器,一台电风扇,一台小电视机。 电风扇是个义工阿姨送的,放在了小桌子旁边。 姜荣春平时就在小桌子上看书写作业。

  

  姜荣春的爸爸和妈妈年纪都不小了,60多岁。 父亲身体不好,有肝病, 母亲有精神残疾。 住了十几年的邻居对这个家庭并不了解,除了基本情况,其他时候并没有过多交流。

  他从小得学着照顾别人。 爸爸不能干重活,也不识字,连喷药罐都分不清该拿哪瓶。 妈妈不能单独出门——曾经有次她一个人出门,走丢了,后来发现她在几里地之外的一个田里的废弃小屋里待了三天,从此以后,他们不再敢让她单独外出。 小时候,他就跟着爸爸下田干活,手腕上的疤是个证明——七八岁的时候,他跟着爸爸去割稻子,不小心被稻子划伤,爸爸在路边拔了两把草,搓碎了给他敷上止血,就没再管。 那是一种带刺的草,据说可以止血。

  

  选择高中的时候,他放弃了县里更好的高中,选择了离家更近的城头高级中学,这样每年可以节省7、8000的费用。 但贫困带给他的不只是受限的选择——还有别人的歧视。 姜荣春在多次对记者提到“有色眼镜”这个词,这并不是空穴来风。

  初中的时候,由于家和学校离得远,爸爸给他从废品收购站买回了一辆自行车。 在别的孩子都由父母接送上下课的时候,他骑着破旧的车显得格外扎眼。 很多小孩嘲笑他,他心态很不平衡: “我也没有伤害你,也没有让你帮我,为什么你连起码的尊重都不能给我呢? ”

  这些事情,姜荣春没有跟家里讲过,自从他发现父母在他不在家的时间里,连续10多天只吃1块多钱的咸菜之后,他就不再跟家里提这些了。 “努力学,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未来”,是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像他的英语老师郑金戈告诉他的那样。 这位“不会带着有色眼镜、很有爱心”的英语老师,指导他走出人生低谷,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人生选择。

  高二的时候,姜荣春看了一部纪录片,叫《高考》。 同样贫困的处境让姜荣春对纪录片里农村孩子的处境感同身受,“像看到了复制版的我自己”。 从那以后,他改变了原本读法学专业的想法,一心朝着师范专业走。 高考前的国家专项招生计划,他填报了湖南师范大学的英语师范专业。 高考分数出来后,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曾经约他去市里面谈,他最后也没有去,因为“不是师范专业”。

  

  图为纪录片《高考》剧照

  填报志愿前,班主任劝了他好几天,朋友也劝他想清楚。 “你这么填,这辈子算看到头了。 ”他也犹豫过,最后还是选择相信“事在人为”,“选择了就不后悔”。三年前,他自己做了决定,放弃了更好的平台,后来的三年,他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和校长,他一点也不后悔。这一次,他仍然相信自己的决定。以后, 他想当一名出色的乡村教师,给更多农村的孩子更好的生活。 “我也是个很向上,很求进步的人啊。 ”

  

  图为姜荣春在书扉页的随笔

  在影响了姜荣春人生选择的纪录片《高考》里,有一个让他印象很深的细节,那是孩子们坐着大巴去考试,路程很远,车开了很久,孩子们拖着大包小包,下了车,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们要在这里接受考试,迎接命运逆转的那一刻。

  6月6号中午13点整,姜荣春也跟着学校大巴,前往近20公里外的赣榆高级中学的考场参加高考。

  那天天气挺好,他坐在车上第七排靠窗的位置,看着麦子地在车窗外闪过。 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没考到360分就去复读,但又担心复读会花掉家里一大笔钱,还会多花一年时间。 想着想着,车到了,他掼着大包小包下了车,看到了完全陌生的教学楼和宿舍楼。

  那个时候,这个18岁的孩子已经想好了未来几十年的路要怎么走。

  江苏广电连云港市中心站 吴斌

  江苏新闻广播 鼹鼠、小鱼儿

  赣榆台 李昌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