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3座闸,9个人,20多年默默坚守
2019/08/15 09:01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位于连云港新沭河下游左堤的沭北闸,是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横穿新沭河北上的重要节点,主要承担赣榆区东部各镇30多万亩农田灌溉和生态用水功能,也是沿线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区生产用水的重点水源,同时,沭北闸又具有挡洪和通航功能,被赣榆人称为“咽喉工程”。

  今年58岁的张永宜是一位退伍老兵,他守护沭北闸2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展现了水利人“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

  老张清楚记得20多年前来沭北闸报到时的情景:几间破旧的老房子,坑坑洼洼的地面,屋内除了一张床、一部手摇式电话机,便再也没有其他生活用具。吃水要翻越大堤去河里挑,每到下雨天,道路泥泞,基本与外界隔绝。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老张开始了他的守闸生涯,像一颗螺丝钉,一钉就是22年。

  “每逢要下雨,我总会跑到附近村里多买些煎饼、大葱。 ”回忆起这些,老张苦笑着说:“有时候,一个多星期不放晴,道路泥泞,无法通行,只能靠煎饼充饥。 ”

  

  谈起守闸,老张如数家珍:维修养护、观测水位、定时发报、提闸调水、防洪排水……仿佛这闸也是有生命的,如同家人。 当问及老张守闸这么多年有没有后悔时,他的回答很坚定:“守闸无悔。”

  “最对不起的是老婆和孩子。”老张眼睛有些湿润。有一年汛期,他妻子大病手术,需要人照顾,而此时正值防汛紧张时期,他必须坚守岗位。没办法,老张只能将年过70的岳母接到医院照顾妻子。在汛情紧张的时刻,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闸下游的百姓而不是家人,在妻子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身为丈夫的他却与闸在一起。

  这些年,每当看到万亩良田里农民绽放丰收的笑脸时,每当看到新沭河内滚滚洪流过境,堤外一片宁静安祥时,他感觉守闸的这份执着、坚守和付出很值。

  

  守闸最苦的是什么?

  老张的答案不是提闸,也不是维修养护,而是夜间守闸。沭北闸隶属太平庄闸管理所,

  管理所9个人,要分别管理3座不同的闸,

  每座闸必须保证1人守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在守闸人眼里,值夜最孤独寂寞,甚至很惊悚。 偏远的荒郊野外,3处孤独的小院落,3个值夜的守闸人。与暗夜旷野作伴,想想都怕,别说夜里冬天北风呼啸,夏日蚊虫叮咬。”沭南闸管理员王学友介绍:“如果有调水任务,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观测水位,查看闸门,时时须提防滑跌入水。”

  

  尽管近年来,水利部门投资兴建了许多闸坝水雨情自动观测设备,但守闸人多年来养成的定时观测水情、观测闸门的习惯却难以改变。

  “亲眼看看,心里踏实。”王学友说道。

  “不怕白日忙,就怕夜提闸。”这是守闸人的口头禅。夜晚提闸,人手少,视线差,容易出事故。而这3座闸地理位置特殊,夜晚提闸是常事。

  为了保证安全,每次调节闸位,3位值班人员首先要集中在一起,根据启闭要求,一人负责启动机电设备、一人负责傍站观察,一人负责在闸下工作桥观察上下游情况。3座闸分别启闭一次,值班人员要跑八九千米。

  新沭河承泄沂沭流域洪水入海,地处新沭河下游的太平庄闸、沭南闸、沭北闸,在控制河道行洪中的地位十分突出。

  去年8月中下旬,新沭河上游沂沭泗流域发生百年一遇大洪水,水利部淮河委员会下达调度指令,新沭河大流量行洪。

  在接到上级调度指令后,太平闸管理所所长井广波立即召集全所人员进入紧急状态,9名人员分成5组,按照调度指令,沭南闸、沭北闸立即关闭,防止洪水进入通榆河,去年8月17日7时起,太平庄闸提闸泄洪,到8月20日11时,加大到2000立方米每秒,8月20日17时,上游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达到4080立方米每秒,创下新沭河自兴建以来最大行洪流量,太平闸闸门全部提离水面,新沭河全线漫滩行洪。

  在8天8夜的行洪中,太平闸管理所全体人员打破正常作息时间,始终坚守岗位,与新沭河沿线水利职工一道,确保了沂沭泗流域洪水安全下泄入海,保证了太平闸和沭南闸、沭北闸3座工程的运行安全。

  

  提起行洪,张永宜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太平庄闸在行洪期间,下游发生险情,为查清状况,时任技术员的井广波利用低潮位下水检查,没想到坡陡坑深水冷,井广波腿部抽筋一下子滑向深处,幸亏旁边的同事眼疾手快,将他救上岸。别人还在心有余悸,而井广波稍加休息后,又转身投入到查险工作中去。

  这就是守闸人:朴实、忠诚、担当。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壮丽诗篇,只有奔涌的流水见证着9个人、3座闸的默默坚守。

  记者 吴琼 通讯员 李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