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开山岛:海浪声中苦楝树下,细说信念与坚守
2019/08/06 22:16  新华报业网  吉凤竹  

  

  五星红旗在开山岛冉冉升起。(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海风飒飒,烈日炎炎。“立正!”“齐步走!”“向国旗敬礼!”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开山岛冉冉升起。8月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7场活动走进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中央及江苏各地60多名干部群众专程登上开山岛,在英雄王继才聆听过的海浪声中、抚摸过的苦楝树下,听先后9次上岛采访的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郑晋鸣作题为《王继才守岛精神的价值取向》的演讲,感受王继才守岛的酸甜苦辣,共同在现场体悟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价值取向,从王继才同志的坚守中汲取精神力量。

  

  开山岛距离岸边12海里,是黄海前线第一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986年,年仅26岁的王继才来到开山岛,每天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从事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风风雨雨中,一守就是32年,把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国家的海防事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王继才曾这样说。

  2018年7月27日晚,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去年8月6日,新华社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刊发一周年之际,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联合江苏有关方面,一同登上开山岛,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和“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缅怀“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这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老王心中有一盏灯,燃起的是初心的伟力。在他心中,守岛已经成为他的事业。”郑晋鸣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正是对核心价值观“爱国”一词具体且深刻的阐释,“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让王继才在面对家与国、个人与集体、私利与公义的取舍时,坚定地选择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这种精神也感染了他的家人。”

  守岛是一件艰苦而又枯燥的事情。郑晋鸣回忆,其实王继才和所有平凡人一样,也害怕黑夜,害怕狂风暴雨,害怕孤独无助,放不下亲人,放不下原本热闹的生活,但他再难也要守下去。

  父母先后病重离世,王继才没能守在身边;妻子临产,条件有限,王继才当起了接生婆;女儿结婚,王继才守岛缺席;儿子从小生活在岛上性格孤僻,王继才心中有愧。郑晋鸣理解王继才,他感慨万分地说:“王继才何尝不知,但在他心中,岛小,却关系国家尊严。在守岛和个人生活之间、国家和小家之间,王继才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保家卫国的大义之中。人生,只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会更有价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学习王继才什么?郑晋鸣认为,“我们现在的静好岁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一批王继才式的共产党员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承担起为别人遮风挡雨的义务。如果在每个人群中,共产党员都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那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一个个感人的细节与故事,震撼着每一位听众的心灵,引起了热烈的互动。

  一名网友提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开山岛,责任与担当,操守和信念,是每个人都要秉持的,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如何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

  “有大能耐干好大事情,有中能耐干好中事情,有小能耐,就把自己家的事情干好。”郑晋鸣对此回应道,现在一些年轻人,最缺乏的正是王继才这样的坚守精神。年轻人必须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才能得到锻炼,树立起坚守和担当的信念。

  

  听众中,还有一群来自江苏以及全国的重大典型代表。连云港市汽车运输公司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组长、“雷锋车”车手权太琦感触良多:“在做好站内工作的同时,我常利用闲暇时间,坚持每天无偿接送旅客行李,有时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这时想到王继才无私奉献的事迹,我就会备受鼓舞。我认为,只有心中有国家、心中有人民,才能将这份服务工作当作自己热爱的事业,在认真服务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我要继续传承‘雷锋车’和王继才的精神,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全国各地266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8.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充分发挥现场宣讲、融媒体传播的优势,精心组织系列宣讲活动,自2014年5月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96场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标杆性活动。

  记者 吉凤竹/文 赵亚玲/摄 通讯员 彭宁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