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夫妻坚守孤岛 32 年,用生命诠释爱国奉献精神
2019/07/22 09:58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宋骁 记者 王晓宇)自 1986 年 7 月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二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抱定 "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 " 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守孤岛、为国卫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守卫孤岛整整 32 个年头。2018 年 7 月,王继才同志在开山岛执勤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江苏灌云燕尾港 12 海里,面积只有 0.013 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 年部队撤防后,先后 4 批 10 多名民兵上岛,都因条件艰苦不愿长期值守。1986 年 7 月,时任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作为民兵营长,面对组织挑选,他毫不犹豫接受了守岛任务。48 天后,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到 " 野人 " 般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20 多天后,王仕花辞去了村小学教师的工作,将两岁大的女儿托付给了婆婆,毅然上岛与丈夫并肩值守。从那以后,王继才夫妻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守岛 32 年,他们自己掏钱更换国旗近 200 面。

  

  开山岛环境恶劣,生活异常艰苦。32 年来,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长期生活恶劣环境的孤岛上,夫妻俩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医生告诉他们,只有离岛才能根治。但为了守岛,他们放弃了治疗。守岛不仅条件艰苦,每天都要面临单调枯燥的工作,有时还要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32 年来,在与违法犯罪的斗争中,王继才夫妇练就了一双 " 火眼金睛 ",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了 6 起走私、偷渡案件。

  

  从上岛开始,王继才夫妻离岛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更多的时候,两个人在岛上守着收音机和看不清画面的电视机,听着 " 春晚 " 迎新年,守着国旗过春节。2003 年 10 月,80 岁的老父亲病重住院直至离世,王继才夫妇仍在一线战备执勤。女儿出嫁时,王继才隔着海,只能在心里为女儿祝福,照样升旗巡逻。上世纪 90 年代初,同村许多人靠做生意跑运输陆续富了起来。家人、朋友纷纷劝说他们离开小岛,发家致富,但他们最后还是决定留在了岛上。

  

  一朝上岛,一生报国。王继才始终记得,他上岛之前县人武部政委对他的重托,他常对妻子讲:" 父亲、舅舅都是老革命,我要向他们学习。打江山没有我,但守江山我必须上。" 2015 年 2 月 11 日,习主席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亲切会见了王继才,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 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32 年来,王继才初心不改,誓守国土,始终坚定 " 守岛是我们的本职,我们一定守好开山岛的每一天,直到守不动为止 " 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最后,把自己宝贵的生命都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王继才夫妇先后获得全国 " 时代楷模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18 感动中国人物 "、" 全国十大海洋人物 "、"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 全国十大正义人物 "、"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 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