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一条虫”变“一条龙”,灌云豆丹产业链带农民致富
2019/07/21 20:38  新华报业网  吉凤竹  

  

  交汇点讯 7月20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国灌云豆丹美食文化节开幕。“中华厨祖——伊尹”祭拜活动、“一带一路”名厨精英大赛暨美食展示、擀豆丹大赛、产业高峰论坛、洋眼看豆丹、千人品美食等10个主体活动和“豆丹仙子”寻宝、豆丹美食文化节摄影大赛、媒体聚焦豆丹美食文化节等16个辅助活动精彩纷呈,以豆丹为特色、美食为主体、文化为内涵、节庆为载体,进一步弘扬灌云的旅游美食文化,全力推介旅游特色品牌,使全域旅游加快成为灌云现代服务业乃至经济的新增长点。

  灌云豆丹是连云港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产品之一,被誉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的美味珍品。豆丹,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有滋阴补肾、健胃强身和防治风湿病等功效,向来被灌云人奉为筵中特有的菜肴佳品。

  围绕一条小虫,灌云县打造起一条龙产业链。由灌云县农业部门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近年来,灌云规模以上养殖户都超过300户。今年全县养殖面积约20000亩,其中,大小弓棚、日光温室等设施养殖(人工)面积、露天养殖各7000亩,县境外养殖面积6000亩,总面积比往年扩大30%左右。按人工养殖亩产150斤、自然养殖亩产120斤,市场均价50~80元计,亩均效益万元左右,这样的收益比传统的粮经作物都要可观的多。“相比往年,今年豆丹的价格趋于平民化,七月份以来,活虫价位一直浮动在50~60元,很多爱好豆丹美食的市民也趁机买上二三十斤加工冷藏,以备食用。”灌云县农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灌云豆丹”美食做法的市级非遗传承人陈光山经营着一家餐馆,现年63岁的他,见证了灌云豆丹产业的壮大。“以餐饮带动,灌云豆丹已经形成了养殖、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带动了数万人就业,小豆丹成了富民大产业。”陈光山说。

  与往年相比,灌云豆丹养殖已快步走出县境。获得中国地理标识产品、养殖技术有了“灌云标准”,使得豆丹养殖有了信誉、技术保障,而灌云市场产品容量的欠饱和更深深吸引了县内外的养殖户。

  今年,连云港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年技术顾问、江苏海洋大学教师夏振强在前往河南进行了豆丹养殖市场的调研。“河南市场是灌云豆丹跨出县境的最大的市场,今年我们出售的豆丹仔保守计就达1亿粒,创收超过2000万元。以亩均1万粒计,河南的灌云豆丹养殖面积突破1万亩,技术顾问、成虫采收、食材加工等大多聘请的是灌云技工,这一个省的市场给灌云种植养殖户、经纪人、加工户带来的增收将不少于600万元。” 夏振强告诉记者,此外,灌云豆丹在县境外的养殖地还包括海南、山东、安徽等省和省内的泰州、盐城、徐州等地。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夏兴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