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2019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解码”:先进典型怎么树,“时代坐标”如何立?
2019/06/21 19:07  连网  

  昨日,为期3天的2019年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在连云港市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先进典型宣传的论述,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典型宣传再上新台阶。

  

  ▲2019年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现场

  三天时间里,公安部、央视、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光明日报等单位的嘉宾代表,带来了多场交流学习活动。60多家单位参加,学员包括中央机关各有关部门、各省、市、自治区及相关高校、企业宣传教育有关负责人。

  

  

  ▲在连云港期间,培训班学员赴开山岛追寻“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足迹

  在连云港期间,他们还观看了原创话剧《守岛英雄》,并实地开赴开山岛,追寻“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足迹。一路收获满满,对如何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也有了更多的认知和理解。

  挖掘先进典型

  “一切东西都隐藏在细节,隐藏在故事里”

  “我们做人物遵循的法则就是我们做的是人,我们一切要把他还原到人的角色。这个人有他自身成长的逻辑,在他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之前,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在偶然之后的必然是什么,我们要寻找到这个逻辑。”培训班现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片人孙岭介绍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并特别提及了“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的展现,“挖掘时代楷模的鲜活故事,我们要下一些笨功夫,这没有任何捷径,也没有任何灵光乍现,一切东西都隐藏在细节中,隐藏在故事里。”

  除此之外,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负责人介绍“最美人物”专题片制作经验做法;央视网负责人介绍在全国中小学组织开展“我爱祖国 同唱国歌”活动有关安排;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负责人介绍了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工作经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负责人介绍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有关安排,为在座的学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法。

  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和来自山东临沂的“时代楷模”王传喜也应邀做了交流发言。作为最早挖掘和持续跟踪报道王继才夫妻守岛事迹的央媒记者,郑晋鸣深情讲述了他与王继才的点滴感人故事,晚间还与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原创话剧《守岛英雄》,看着逼真的道具、动人的演出,他与学员们感动落泪。“我认识王继才14年了,前10年,因为没有迈开脚,所以一直没上岛。后来凭着坚实的脚力,五年不到,九次上岛,由此为他的光辉事迹留下了文字记载。”他说:“新闻媒体工作者一定要到一线,努力践行‘四力’,挖掘带着热气和泥土芳香的鲜活素材,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而王传喜也以自身的故事号召大家珍惜荣誉,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要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埋头苦干的动力。”

  “时代新人说”

  让学员们感受到“平凡的力量”

  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先后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重大典型6人,“中国好人”81人(组),省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1100余人,“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已经成为连云港人文美德的真实写照。在培训班现场,来自山西省太原市“时代新人说”的6位讲述者,也通过生动鲜活的讲述,让学员们感受兄弟城市“典型的风采”。

  

  ▲培训班学员在观看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事迹宣传片

  任飞是第一位登台讲述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刑侦技术警察,他在9年时间经历无数次失败,研制出地沟油快检试纸条。对于“先进典型”宣传工作,他自认是受益者:“以前我在实验室里面做实验,大家都不知道,我的实验室里面没有相关的仪器,需要去其他科研院所。现在很多科研院所都知道了这些事情,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能与我合作,进行深化研究,还有公安食药监的人员通过媒体知道之后,来到我实验室学习技术,他们把技术带回去,更好地打击犯罪,保护百姓安全。”

  除此之外,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高思恩,命运多舛,却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跑出新时代的青春速度;太原市天龙山文物管理所所长于灏、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中语文老师赵旭、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电焊工人樊志勤等,纷纷走上舞台,立足岗位,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

  这些时代新人在平凡岗位上的踏实努力,与连云港市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交相辉映”,展现出基层工作者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生动实践,赢得了现场学员的共鸣和掌声。

   经验大家谈

  “我们要不断选树典型,引领时代风尚”

  培训班期间,全国各省市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教育系统、工程单位、新闻媒体单位、国家电网等领域和单位的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引发了学员们的广泛热议,也激发了他们的思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来了《培育选树航天典型 加强千年科技人才引领》的主题交流。他说,航天科工构建矩阵式时代典型选树体系,着力选树“十百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团队及个人。有以全国道德模范毛腊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南石为代表的10多个国家层面的先进典型等;还有1000余个院、厂、所级先进典型,形成了英模人物树丰碑、先进人物立标杆、感动人物化心结的“十百千”典型矩阵。

  “我觉得我们这次学习,就要把这些先进的事迹精神带回去,指导我们发现身边的典型,以及指导我们宣传部门怎么宣传典型,让这些典型感染到更多的人。”作为此次培训班学员,来自江西省宜春市委宣传部的副县级干部张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培训期间,虽然他们的行程满满,“课业”紧张,但对连云港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与会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领略到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与热情,更加领略到一城好人与典型的魅力与风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