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一体化处理城乡垃圾让村庄更美丽!
2019/06/20 18:51  连云港传媒网  

  一棵棵郁郁葱葱的香樟树

  矗立道路两侧

  一条条硬化的水泥道路

  通往各家各户

  一个个绿色的垃圾桶

  排放在村中各个角落

  

  行走在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如画般美丽宜居的乡村景色。“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行走间,村党支部书记鲁兵武说,“为了治理垃圾,村里出了不少实招。”

  过去,代相村用砖头砌有20多个垃圾池。但一遇到刮风天气,一些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就到处乱飘,夏天苍蝇蚊虫乱飞。后来,村里购买了200多个环保垃圾桶,现在村民出门20米内就有一个垃圾桶。潜移默化中,村民们慢慢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

  

  统筹处理 垃圾日产日清

  连云港市东海县日产生活垃圾604吨,其中镇村334吨。采取“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的统筹处理模式,村级负责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每日按作业标准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及时将垃圾归集到垃圾收集点或移动垃圾箱;乡镇级负责各村收集的垃圾及时转运至中转站,确保村级垃圾不过夜;县城管局负责将各乡级中转站垃圾及时转运至县终端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各中转站内垃圾日转日清。

  

  

  资金扶持+严格考核

  为了确保垃圾按时清运和中转,对于乡镇新购买垃圾清运车和新建垃圾中转站,连云港市东海县政府给予60%资金补助,并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以奖代补,对工作推进效果显著的乡镇给予奖励。县政府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评分细则,定期不定期到乡村现场检查打分,每月一汇总,考核结果全县通报,并作为县财政安排乡级专项经费的重要依据。

  终端处置让垃圾“变废为宝”

  在垃圾的终端处理方面,连云港市东海县启动建设日处理居民生活垃圾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该项目采用BOT模式运作,经营期30年,采用国际先进的炉排炉技术处理模式,烟气排放可达到国际上最严格的欧盟2010标准,废渣制砖,渗滤液经过预处理可循环利用,基本达到零排放。同时,规范运营生活垃圾填埋场,对现有库容进行挖潜,延长使用年限,并启动应急生活垃圾和飞灰填埋场项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