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荒山变“后花园” 连云港海州“矿山复绿”让市民家门口“森呼吸”
2019/05/20 18:03  连网  

  初夏时节,行走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古城锦屏山步游道,只见到处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谁会想到,3年前的锦屏山还是一座荒山,加上常年无节制的矿产开采,山体破坏严重。如今,经过修复,这里却成了连云港市民的“后花园”。

  “行走在锦屏山南的9.7公里步游道上,沿线9座独立山体、36座山峰,每一座都各有风格,大大小小13个水库湖泊,为锦屏山增添了灵动。”海州区市民李先生说,24个不同景点,春有花,夏品果,秋观叶,冬赏雪,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特色。

  锦屏山磷矿尾矿长期裸露,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为了让锦屏山显山于城、还山于民,连云港海州区开启了锦屏山修复工程。区里筹集综合治理费用5260余万元,着手进行库内复垦、块石加固坝体、增加观测系统和上坝道路等。

  “由于常年无节制的开采,造成山体出现大面积的矿坑。经过近几年的矿山复绿工程,现在已经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海州区农水局负责人说,经过近3年整治复绿,沿山水库、塘坝接连滨水廊道,实现了山水相连。同时,海州区还每年组织大批量植树造林,累计植树10万余株,使锦屏山恢复了绿色活力。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新镇区南侧新建的植物园里,绿意盎然,一些游客正在园中散步。湖面波光粼粼,孔望山、桃花涧、石棚山等连云港的知名景区点缀在小镇周边,构造了一个“桃花源”式的天地。

  锦屏镇镇长杜威告诉记者:“这里曾是连云港传统的工业乡镇,被誉为‘中国化学矿山摇篮’的锦屏磷矿就在这里。近几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企业陆续搬迁。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将4A级景区桃花涧、4400亩的蔷薇湖备用水源基地等优质资源重新整合,让青山绿水重回锦屏。”

  据介绍,今年,海州区还将对孔望山、桃花涧等主要景区提档升级,完善月牙岛等乡村旅游区基础设施,新建十里桃园等多个赏花基地,让游客和市民在海州可以感受到花香四溢、瓜果飘香的四季美景。

  “我们着眼生态导向、区域布局、规划定位、产业选择等多方综合考量,跳出原有的区域局限,进一步突显生态优势,希望以此引领海州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说。( 蒋波 董洪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