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和乡村振兴相互赋能
2022/07/05 17:55  

  当下,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非遗的身影显得特别活跃,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也日益凸显。

  非遗和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不是非遗对乡村振兴单向的助力,而是非遗和乡村振兴相互赋能,相互助力,良性互动。非遗和乡村有着天然的血脉关系。许多非遗项目原本就产生于乡村,来自乡村的生产和生活,其根就在乡村,生命力也在乡村。

  乡村振兴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用文化为乡村铸魂,用文化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力量。乡村要振兴,乡村的文化必须要振兴。乡村对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需要,对于构建村民共有精神家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增强村民精神力量的需要,使得非遗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得到凸显,也使得人们保护传承发展非遗的意识大大增强,从而为非遗重新显现生机与活力、连接乡村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新的重要契机。

  在乡村振兴中,非遗一方面作为民族文化的精华和民族精神的载体,使乡村有了灵魂。另一方面,一些经济价值突出的非遗项目又在乡村产业发展中找到了自己新的生长点,形成了特色产业,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兴旺,为村民富裕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此外,非遗和非遗元素融入到乡村旅游当中,不仅大大增强了乡村旅游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吸引力,也使得传统的非遗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以更新的面貌、更多样的方式、更迷人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使今天的乡村更有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更加多彩和美好。

  在未来的乡村振兴实践中,非遗和乡村振兴彼此赋能、相得益彰,还有许多探索和创新的空间。比如,利用非遗项目建设非遗小镇、非遗艺术乡村、非遗主题民宿、非遗主题餐厅,创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培育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引导非遗传承人根据当代人精神、文化、消费需要,创新发展非遗,创作和生产符合当代人审美和实用需要的非遗作品,激活非遗的内在生命力,进一步发展非遗产业。吸引文化创意企业和艺术家参与,利用非遗元素,开发乡村非遗文创产品。整合乡村非遗资源,编创适合在乡村小剧场、乡村舞台、乡村旅游景点演出的非遗情境艺术作品,并尽可能吸纳非遗传承人和村民参与演出。要让非遗最大限度广泛自然融入村民今天的生产生活当中,让非遗温暖他们的心灵,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热情,使乡村振兴有持久的动力和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