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全域芳香 南京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
2020/09/11 15:00  龙虎网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池塘田埂、诗意田园;瓜果飘香、阡陌交错;道路整洁、民风淳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走进南京美丽乡村,引人瞩目的风景扑面而来,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处处皆美景,村村展新颜!

江宁谷里徐家院

“点、线、面”结合  “五村”共建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

“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百花园......”近年来,南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点线面结合、差异化建设,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民宿村和田园综合体“五村”共建。“五村共建总结起来就是使特色田园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新探索、示范村助力‘五美’乡村塑品牌、宜居村提升环境、民宿村点燃美丽经济促增收、田园综合体推进‘三位一体’融合,我们希望通过‘五村’共建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最终形成‘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百花园’的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格局。”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桦墅村 摄:王微

在“五村”共建的推动下,南京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效果显著。截至2019年底,南京市建成各类示范村862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列全省第一;到2020年南京市将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000个以上,占规划布点村50%以上。目前,谷里街道徐家院、秣陵街道观音殿等7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7个村列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6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达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建设要求。

位于栖霞山风景区东南的桦墅村,是南京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水美景美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来此创业,他们用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充沛的活力,为古老淳朴的乡村增添时尚与青春元素,也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桦墅村还积极利用青山绿水资源,发展苗木基地,从土地流转、到苗圃打工、再到种树售卖,在“绿色银行”里存下“富民资本”。在江宁区,由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打造黄龙岘茶文化村以“品茗黄龙,岘里得闲”为招牌,以茶文化展示为内涵,着力打造融品茶、茶叶、茶艺、茶俗、茶产品、茶餐、住宿、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茶文化特色美丽乡村项目,实现村庄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

江宁谷里徐家院

在江宁谷里街道,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的徐家院,则以绿色蔬菜为农业特色,以“渔耕樵读”为院落主题,以“耕读传家”和乡村书院为文化传承,积极打造具有可示范性的特色农业型田园乡村。“为了让村民能够享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我们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道路,按照庭园、果园、菜园三园共建、三产联动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以互联网+有机瓜果蔬菜为主要业态,建设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打造徐家院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时,花海经济也发展起来,如今的谷里,春有郁金香,夏有向日葵,秋有百日菊,四季风景如画。”谷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好了,钱袋子足了,徐家院正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快速发展同步推进的新路径。

共建、共生、共融  小民宿点燃乡村美丽经济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在南京,民宿正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的美丽乡村梦想成为现实。近年来,南京先后打造江宁龙乡双范、浦口不老村、溧水无想山南、高淳大山等民宿、农家乐集群,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多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促进农村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共有市级民宿村13个、民宿经营户400多家、床位数超过5000张,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66家,年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去年全市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75亿元。”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乡村因为民宿的发展而带动了村子里的人气,涌现出了一批批农家乐,依靠于“民宿”这个点实现乡村的振兴。

高淳大山村

汤家家原本是临近沪宁高速的一个普通村庄,村民农业耕地少,集体经济孱弱,村里人很少,十分萧条。经过几年的发展,汤家家已经成了沪宁线上知名的温泉乡村。30家温泉民宿、年均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带动村民就业300多人。在南京溧水区,溧水商旅集团收储了约2000栋乡村闲置房屋,在旅游特色村的建设中融入民宿业态,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民宿集群。镇村集体、村民农户自发参与到民宿业的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既充分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又带动了剩余劳动力就业致富。民宿的发展催生了乡村休旅新业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充分释放乡村“美丽经济”巨大能量。

蝶梦山丘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

同时,各大民宿推出的相关文创周边产品,带有乡村味道的手工制品、创意礼品、土特产让民宿和乡村紧密连接,更是为乡村持续不断地注入活力。薰衣草遇见你、一宅一院、春夏农场等民宿推出的音乐、绘画、花艺课堂等艺术活动进入乡村,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站式游玩美丽乡村的新选择,也为乡村增添了艺术气息。老山脚下的蝶梦山丘飞行民宿,在民宿里,建了一座以“爱与生命”为主题的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让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游客可以诗意栖居的目的地,也成为了一个致力于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的儿童自然教育学堂。

从“五村”共建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到与民宿的“共建、共生、共融”,从一枝独秀到全域芳香,在不断的融合发展中,南京美丽乡村不断焕发新活力,大步迈向“现代农业新高地、美丽乡愁承载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农民幸福乐居地”。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