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南京溧水:库区移民搬新居,宜居兴业生活美
2020/09/11 14:19  学习强国  
道路从沙子路变成了柏油路,房子从砖瓦房变成了小楼房,这里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生活在这里真的是太好了。村内还增添了公共厕所、健身设施、健康登山步道……什么都有,都不想离开了。”从库区搬到东屏方边社区见山底村的第一代移民简祖根满脸幸福地笑着说。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水务局以“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工程建设为抓手,在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实施项目扶持,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环境整治、生态文明配套工程建设,不断加强成片整村项目的推进,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重点打造一批“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移民村换“新装”,吸引游客来养老

见山底村临近方便水库,占地约45亩,有53户144人。是溧水典型的移民村落。20世纪50年代末,溧水兴修水利工程,部分移民搬进了见山底村,简祖根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见山底村,一幅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在青山绿水中渐次铺展开来。然而几年前的见山底村,却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沙子路、砖瓦房,房前屋后垃圾杂物随意堆放,几乎很少有人愿意来我们这里住……”简祖根说。如今,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的门口,各项便民设施齐全完善,村庄干净整洁,空气清新。2018年,见山底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水美乡村”。“移民村的华丽转变,得益于这几年移民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简祖根说。

污水管网进村、河塘整治、步道修建……近年来,溧水区水务局投入600余万元,大力开展见山底村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在四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见山底村俨然是一幅宁静幽雅的水墨画,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里居住养老。

社区变身“供应商”,鼓起移民“钱袋子”

位于方便水库上游的金湖社区是库区移民迁入人数最多的重点村,如何让移民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成为金湖社区党总支最牵挂的事。

金湖社区有本地村民1600多人,但其中大多数都选择外出打工。金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承成说:“为安顿好移民,我们积极争取移民扶持政策资金,用于社区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别是对全村的宅基地、耕地、山地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为移民创造就业机会,让移民站住脚根。”

如今,金湖社区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从外地返乡就业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今年65岁的移民户谢先中,原本在家里务农,有时出去做做临时工,在看到金湖社区现在的变化后,他抓准家乡发展契机,决定留在社区加入建设项目工作。“之前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现在能达到两千。而且政府从2006年开始每年还给库区移民贴补安置费600元,一直持续20年,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谢先中笑着说。金湖社区利用公共设施建造工程,不仅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还让村中的一些贫困户和困难户都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目前金湖社区正在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待项目建成后,还能聘请村民参与公共治理和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活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助力全面小康打好乡村“组合拳”。

建出“加速度”,打造“小康村”

说起“小康村”,不得不提溧水名声赫赫的“红色大李巷,苏南小延安”白马镇李巷村。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李巷村就位列其中,成为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典型示范。

近年来,溧水区水务局联合产业集团深度打造李巷村红色文化、田园体验、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大李巷红色旅游度假示范村,形成农业田园、自然山水、红色文化三大核心功能体验区。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和小型水库库区扶持两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溧水区水务局投入970万元,大力开展河塘清淤、水工建筑物修建、生态挡墙建设、破损路面修复等,进一步改善了李巷村的水系连通、防洪标准、水土流失防治、村庄环境面貌等。同时,结合当地蓝、黑莓种植特色产业,突出生态、景观、风貌、文化及特色产业,将李巷村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移民安置村示范亮点。2018年,李巷村荣获全省首批“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示范村。

2016年以来,溧水先后打造了李巷村、葫芦坝村、张公塘村等70个“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移民安置村。2020年还将建设里佳山、杨段庄、朱家边等12个移民后扶基金扶持项目。

如今,距离溧水第一代库区移民时代已经有60多年,当初的孩童已成为老者,他们亲眼见证了移民村的幸福变迁。而这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仍然在移民村里叠加、升级、聚变,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幸福歌!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