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南京高淳区阳江镇:谋好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0/09/08 19:47  龙虎网  

  为了贯彻江苏省委全会关于“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高淳区阳江镇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要求,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着手推进一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田园综合体、智慧文旅等项目落地,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任务。

  在南京市城建集团对口帮扶的高淳区潦田村一座“水乡慢城”规划蓝图正徐徐展开。立足高淳西部特有的水网密布圩田肌理,阳江镇潦田坝片区将构建圩田五坊、圩乡七里,打造“水上十二里坊”,营构起首座高淳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片区,将农业生产、乡村生活、大地景观、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打造生态休闲和农业旅游的新模式。

  提颜值增气质,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浓墨彩笔。据了解,丹湖村倪家自然村地处阳江镇潦田坝片区,近年来,倪家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融合、统筹发展”的美丽乡村,村道从逼仄狭窄到宽敞通亮、垃圾每日清理运输、水塘清淤……如今的倪家村,村容村貌靓丽了,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踏进倪家村,宽阔的村巷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绿树红花,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大小巷子天天清扫,垃圾定点存放,房前屋后保持干净整洁,这种好习惯村民已经保持了很久。”丹湖村工作人员芮正良自豪地说。

  环境整治让村民告别脏乱差,村容村貌改善更是为环境提升加分不少。阳江镇投入资金,完成道路建设、路灯安装、新建广场等工作,古村旧貌变新颜。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生态”

  有了“面子”,更要“里子”。阳江镇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环境美了,村庄靓了,孙家跳自然村有了更长远的打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孙家跳村依托资源禀赋和民俗风情,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文化动能。文旅项目建成后,旅游兴旺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快速增收。“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改善了,人气提升了。下一步,村两委将想方设法把人气转为商机,让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生态美。”孙家跳自然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盘活了,农民增收路子宽了。孙家跳自然村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积极盘活山、水、林、田等资源,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方面,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将村庄环境整治与地标景观打造、旅游资源开发等结合起来,让“留文、留魂、留旧”成为孙家跳自然村的鲜明标签。

  在与村民共同迈进乡村振兴的路上,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也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目标。阳江镇在总体规划上,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景观和地形地貌;在建筑构造上,将建设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的绿色建筑;在配套设施上,将采用先进的污染防治措施,统筹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废弃物再生利用,让“金山银山”伴着“绿水青山”,映照出阳江山水的明丽风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下一步,高淳区阳江镇将理清思路,找准产业路子谋发展,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淳朴民风,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全力迈进。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