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记|出发!带你“打卡”高淳红色景点
2022/01/13 11:00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7月,我们相约高淳一起打卡红色旅游景点,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高淳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游子山烈士陵园、桠溪跃进村西舍“红色堡垒”、高淳老街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景点,都承载着历史记忆、传承着红色文化。

  给大家带来红色路线,走进红色旧址,重温峥嵘岁月。

  红色路线:游子山烈士陵园——西舍“红色堡垒”——高淳老街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游子山烈士陵园背依植被繁茂的山麓,面南一望无垠的开阔原野,游子山忠义园内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英气逼人。

  1933年,中共高淳第一个党支部在烈火中诞生。1938年,新四军"东征初抵高淳",高淳成为溧高、宣当边区抗日活动中心,广大军民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与日伪展开殊死斗争,著名的溧高、东坝战役战果赫赫,威震四方。英烈们用鲜血与生命谱写了曲曲壮歌。

  先烈们的业绩和英名彪炳青史、光照千秋。为纪念他们,1994年6月,中共高淳县委、高淳县政府决定在游子山南麓兴建烈士陵园。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游子山推出了“学党史到游子山”系列活动,瞻仰烈士丰碑,缅怀先烈功绩,学习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追寻英烈足迹,缅怀先烈英灵。

  “学党史到游子山”系列活动从今年年初开展至今,接待机关单位、社会单位、学校、旅行团等超110次。通过祭扫活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在新时代勇敢追梦、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西舍“红色堡垒”桠溪跃进村西舍自然村,走进村子,村头矗立着一面火炬雕塑,随处可见的红色主题绘画,正能量满满的红色宣传语,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1943年,新四军16旅和苏南地委在西舍村建立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溧高县委乃至苏南三地委活动的中心。革命先辈们在此地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抗击日伪军,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西舍村也被称为苏南抗日红色堡垒。

  高淳区对西舍红色堡垒升级改造,推出现场教学式讲解,学党史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敬献花篮(鲜花)缅怀先烈,结合党史学习,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岁月的艰辛,与伟大重温党的光辉岁月。

  高淳老街紧临官溪河而建,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进入老街,步行五分钟,就是著名的新四军旧址,在此回望新四军的抗战历史,纪念抗战胜利,缅怀抗战英烈,传承和发扬抗战精神。

  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旧址原为吴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为前进戏楼,中进享堂,后进祭殿,高淳作为连接新四军皖南军部与茅山根据地的交通廊道,是新四军挺进敌后、点燃苏南抗日烽火的第一站。

  1938年5月,陈毅同志根据中央关于新四军开展游击战、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江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示,率领新四军一支队由皖南岩寺出发向苏南挺进。6月3日,部队初抵高淳,司令部设在县城淳溪镇吴氏宗祠内。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位于高淳区淳溪街道仓巷30号。1938年5月中旬,陈毅同志率领新四军一支队由皖南出发向苏南挺进,来到南京,分驻在高淳区淳溪镇及其附近村庄。1938年8月,为开通茅山抗日根据地和皖南新四军军部的通道,一支队政治部在刘炎主任率领下转移到高淳县城淳溪镇一带开展地方工作。在此建立办事机构,对外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主要任务有三方面:一是宣传发动群众,发展抗日地方组织;二是开展统战工作,与国民党中上层人士联系;三是做好联络工作,保障新四军人员的来往安全和后勤补给。

  贺党百年,高淳老街特别推出“争当小小新四军”亲子研学活动,寻访红色旧址,重回战火岁月,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学习党史,将爱党、爱国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童心向党,幸福成长。

  时光荏苒,纵使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已过去百年,但我们的红色精神一直在传承着,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