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繁荣,社会风尚日日新
2021/07/05 11:33  

  读书,让生活更精彩。

  新华日报记者 陈俨 余萍 摄

  电影《守岛人》

  2020年10月3日,原创话剧《因为有你》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

  新华日报记者 邵丹 摄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新华日报记者 乐涛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

  精品不断,文艺苏军凝心聚力奋力“高处再攀高”;内外兼修,吴韵汉风、水韵书香的江苏文化更具特色、更有显示度;文化浸润,群众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多姿多彩;润物无声,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体现在每一个江苏人的身上……以时代精神为经纬,江苏正昂然织就一幅文化繁荣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五彩锦绣图谱。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文明新风成江苏大地亮眼底色

  文化强省,强在哪?江苏,它的现实模样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路径。那就是——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近年来,江苏不断调整提高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定位,以“三强三高”目标引领文化强省建设,从更高站位、更高格局,推动江苏文化发展。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生动的语言、活泼的方式,“理论飞燕”、追梦学堂、“偶”来讲、“五微必至”微宣贯等理论宣讲品牌,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理论宣讲以丰富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文化是强化精神引领的宝贵财富。走进常熟沙家浜,体验鱼水情深;走进茅山革命老区,感受乡村巨变;走进刘老庄、黄花塘,探访铁军足迹……感悟百年党史精神“密码”,江苏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仰的力量得到了充分彰显和弘扬。

  以文化人、浸润人心。近年来,江苏加快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成果斐然,文明新风阵阵,沁人胸怀。

  江苏的文明城市创建覆盖面不断扩大,共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54.7%,总数、占比均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更是实现了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

  “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电影《守岛人》上映以来,许多观众饱含热泪看完影片,精神深受震撼。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5个全国“时代楷模”,72人(组)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入选全国“最美人物”,1350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是他们,拨亮明灯,照亮人心。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文明实践正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全覆盖推进,12.9万支志愿服务队伍、6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传播文明、引领社会文化风尚。

  深挖传统,打造标识

  “水韵江苏”彰显文化魅力

  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独特禀赋。近年来,江苏倾力打造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仿佛一艘大船扬帆启航,坐落于扬州三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6月16日正式开馆,成为全流域、全时段、全面展示中国大运河文化的地标。随着盐城、连云港被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体系,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加入“运河朋友圈”,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带全域覆盖的省份。

  一横一竖,长江与大运河在江苏大地上交织成一道最美风景线。做好“水文章”,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好长江文化,成为近年来江苏挖掘“水韵江苏”深厚底蕴的有力抓手。

  深厚文化内涵如何激发?江苏推出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推出3000册《江苏文库》,全面梳理江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提炼江苏历史文化精神,并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同时,江苏持续举办江南文脉论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紫金”风起,吹拂文化百花绽放。近年来,江苏打造的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紫金合唱节等“紫金”系列文艺品牌和扬子江作家周、扬子江诗会、扬子江论坛等“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南京森林音乐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成为特色品牌。持续举办“发现江苏”“同乐江苏”“符号江苏”等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有力提升江苏文化国际影响力。

  一座座城市,各具文化禀赋,共同构成江苏“美美与共”的风景。苏州“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南京“世界文学之都”、扬州“世界美食之都”等成为彰显江苏特色文化魅力的符号标识。

  精品丰硕,人才辈出

  文化苏军奋力“高处再攀高”

  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近年来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中的最新增设。近年来,一系列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江苏原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为时代放歌,以精品立身。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长篇小说《推拿》《黄雀记》获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诗集《沙漏》等获鲁迅文学奖,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电影《秋之白华》、电视剧《海棠依旧》、图书《因为爸爸》、歌曲《蓝天下》等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获得“文华大奖”,歌剧《拉贝日记》《运之河》《鉴真东渡》赴欧美、日本等地巡演受到热烈欢迎。影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春天里》《于无声处》《白日焰火》、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等广受好评。

  尤其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江苏创作推出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淮剧《为你绽放》、苏剧《太湖人家》、电影《童年周恩来》《守岛人》、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等作品,以艺术的形式歌颂党的百年伟业。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当前,江苏文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完善,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江苏着力实施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打造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实施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不断建强文艺人才梯队。

  火红的五月,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李晓旭作为江苏代表,凭借诗韵越剧《凤凰台》成功“摘梅”,江苏又新添一朵美丽的“梅花”。江苏先后获文华表演奖43人次、梅花奖53人次、牡丹奖50项、兰亭奖39人次,1773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获国家级重点奖项总数位居前列。一支实力强劲的“文化苏军”正不断壮大,这里正成为文化人才施展才华、攀登高峰的热土和沃土。

  民呼我应,文化惠民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呼应回应人民新期待,江苏加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来自于公共文化建设的扎实推进——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提前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江苏大剧院、南京图书馆、省美术馆新馆、南京博物院二期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成使用。目前,全省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总数均居全国前列。

  阅读,是最美的文化景观。不管是在城市里的24小时书房,还是在乡间的农家书屋,读书已成为江苏人的重要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去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90.1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89个百分点。迄今已连续举办17届江苏读书节、10届江苏书展、11届江苏农民读书节,“书香江苏”成为江苏文化品牌的重要亮点。

  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看点”,就是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组建成立省文投集团、省电影集团等,有序推进江苏有线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834亿元,占全国的10.9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凤凰传媒、江苏有线A股上市,获“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奖企业数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版博会、江苏印博会、苏州创博会、南京融交会等优质会展平台,“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身边的诗意,心中的远方,百姓有了越来越丰富的文化选择。2020年,全省共有影院1032家、银幕6663块,电影票房收入从2012年的15.0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0亿元。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高标准推进,南京、苏州等地建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造、建好精神家园、讲好江苏故事,不断构筑江苏文化发展新优势,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把社会文明推向新的高度,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顾星欣)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