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麋鹿保护区麋鹿种群突破6000头
2021/06/22 10:40  

  麋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我国麋鹿种群总数近9000头。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世界最大的麋鹿保护区,为麋鹿提供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区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这里的麋鹿种群总数已超6000头,再创新高。盐城有效保护了麋鹿这一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成为世界成功拯救濒危物种的典范。

  鹿王争霸。杨国美 摄

  6月17日,保护区水丰草茂,一群群麋鹿在湿地中自由觅食、游走。新生的小麋鹿跟在母鹿身边,开始融入鹿群。“今年以来,保护区新增仔鹿695头,截至5月底,麋鹿总数增至6119头。其中,野生麋鹿种群达到2658头,成为当今世界上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丰富、保护成效最突出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沈华介绍,保护区依托亚行贷款项目、中央财政湿地补偿项目等,对麋鹿及其栖息地进行了有效保护。

  麋鹿实行“一夫多妻”制,只有公麋鹿中的强者才能留下后代,弱者丝毫没有机会留下一儿半女。进入6月,大丰麋鹿保护区内空气中弥漫着“战斗”的味道,一场关于麋鹿种群繁衍的盛大赛事——“鹿王争霸”赛正在上演。雄性麋鹿为角逐“王位”,展开强强对决。盐城市麋鹿研究所副所长袁红平表示,这种繁衍机制将这个种群当中最优秀的基因传承了下来。

  历经多年,大丰麋鹿保护区麋鹿繁殖率、存活率、年递增率均居世界之首。随着麋鹿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生麋鹿栖息地范围也在扩大,现在整个盐城沿海地区及周边都有野生麋鹿的分布。

  “保护麋鹿,也是保护生态环境,更是保护人类自身。”大丰麋鹿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孙大明介绍,1986年,39头麋鹿回归中国,在大丰安家落户。经30多年保护,如今这里的麋鹿数量翻了150多倍。保护区多次举行麋鹿野放试验,结束了全球百年以来无完全野生麋鹿群的历史。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为中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世界自然遗产,大丰麋鹿保护区全境入选,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喜人景象。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重引进指南》中确认,麋鹿重引进是全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15个成功者之一,而麋鹿也是中国三项重引进项目(麋鹿、普氏野马、赛加羚羊)中最成功的一个。”孙大明说。滩涂湿地,有鹿则灵,大丰麋鹿成了盐城闻名遐迩的一张地域名片。麋鹿家族日益兴旺,也正是盐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陆荣春)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