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饭店集团基层党建品牌“金陵红色信仰社区”正式发布!
2020/05/10 15:00  

  近年来,在金陵饭店集团党委“卓越党建”目标的指引下,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社区运营管理服务的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以党建为抓手的社区文化建设有效路径。积极推动成立社区业主党支部,以共同打造“金陵红色信仰社区”为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银发力量,构建积极养老的社区文化精神内核。让离退休老党员在社区里找到组织,实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让住在社区里的老人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继续发光发热,更加焕发活力。

  作为省属国企的金陵饭店集团,强大的国企政治优势,正积极转化为发展优势。“抓党建就是抓核心竞争力”这一理念,在指导天泉湖实业公司加快推进集团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中,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软实力!

  5月10日,恰逢第四个“中国品牌日”。由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潜心打造的“金陵红色信仰社区”,作为金陵饭店集团加强基层党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和全新品牌,今天正式推出发布了……

  “红色信仰社区”,打造高品质“金陵”养老样本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年7月,金陵天泉湖翡翠谷养老社区69岁的业主周弘老人,庄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他引用这句话,源自所在社区的亲身感受,让他暮年坚定了对“信仰的力量”的深深认同。

  在盱眙县天泉湖畔,金陵饭店集团旗下的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倾情打造占地3000亩、规划建设面积近130万平方米,可容纳1.5户近3万人颐养天年的生态健康养老城。目前,已完成的一期金陵翡翠谷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近500户800余人。在进入养老健康行业第一天起,天泉湖实业公司就把适老化设计、CCRC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从医疗护理、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及精神层面,提供全产业链卓越服务。

  秉持国企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在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的支持下,社区成立金陵天泉湖翡翠谷业主党支部,将离退休老党员和广大业主凝聚在一起,探索离退休党员“支部+社区”管理模式,创新打造“红色信仰社区”党建品牌,高质量满足业主的精神追求。

  养老社区以红色基因为题材、共产主义信仰为纽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成为“金陵”养老品牌创树全国示范、典型样板的“红色引擎”。近年来,被省民政厅、住建厅授予“适老住区省级示范项目”,获得“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中国新型养老标杆”、“中国康养行业领军品牌”等称号。

  倡导“积极养老”理念,展现国企担当

  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已呈不可逆转之势。预计到2025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速深化,做好养老服务、打造健康体系已成现实之需。

  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国有企业,金陵饭店集团始终坚守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核。“作为省属企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党的事业根与魂。” 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如是说。

  养老产业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开发项目,从项目建设到运营管理、养老服务,是一个较长过程。实现老有所住、老有所养是它的基本功能和属性,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则是它的核心内涵和要义。作为天泉湖生态健康养老城的开发者、管理者,天泉湖实业公司努力找准自身定位、守好服务舵向,精心部署、精准布局养生养老产业。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一手抓牢自身建设,一手抓好养老社区党建,主动研究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社会化管理之课题,让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始终保持本色,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倡导‘积极养老’理念,将项目建设好、发展好、服务好,努力创树高质量的‘金陵’养老品牌。”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方雄介绍说,党支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党建内涵融入服务事业,深入探索一条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积极构建共驻共建的“红色信仰社区”养老党建新格局。

  让党员心有归处,打造“精神高地”

  “让离退休的党员找到组织、心有归处”,是养老社区将服务最大化的目标导向。

  据不完全统计,天泉湖翡翠谷养老社区的业主中,有6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余名两院院士,还有部分志愿军老兵……高知人群多、党员发挥余热有激情,是其鲜明特征。

  针对这一特点,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实业公司养老分公司党员和社区离退休党员,在保持党籍隶属关系不变、党费缴纳方式不变的前提下,成立金陵天泉湖翡翠谷党支部。通过“精神文明同创、资源信息同享、社区社团同组、主题活动同办”的“四个协同”方式,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联抓党员教育管理;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中心,两个支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好入住业主党员的登记和宣讲工作。

  为聚合“银发资源”、方便党员管理,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还在社区老年俱乐部专门设立“党员微家”红色阵地,在微信中建立“金陵天泉湖翡翠谷党员群”加强沟通联系。短短一年,金陵天泉湖翡翠谷党支部由初期成立的50余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7名党员。

  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定期开展“共和国记忆”、“信仰的力量”等主旨报告会、主题党日,组织文化教育界离退休党员线上办文化论坛、线下开知识讲座,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离退休党员讲党课、话党史、谈党性,用优良传统、奋斗精神和家风家训教育中青年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守护人、工作上的担当人,共同筑起了“红色信仰社区”的“精神高地”。截至目前,已举办“天泉湖文化论坛”3期,组织各类活动近百场,受教育群众近千人次。

  党建聚力“社区管理”,凸显“金陵”品牌效应

  “党建工作要塑品牌、强党建、促经营、谋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周锦银强调。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聚焦离退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强化,围绕“构建和谐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根本目标,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社区管理”品质,优化养老环境,形成吸引离退休党员的强大“红磁场”。

  在整合辖区资源、放大社会资源之外,实业公司党支部做好结对共建,通过成立结对共建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安排联络员沟通联系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筹划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共同结对照顾一名特殊老人,共同举办一次社区业主座谈会,共同为社区居民办一件实事,共同上一次党课,共同进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举行一次信仰社区品牌联创活动,不断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瞄定高标准、开拓新思路,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以文化搭台、服务唱戏,组织成立银发歌唱团,诠释“最美夕阳红”,开展森林歌会、环湖走等系列文娱活动,营造“信仰社区”红色正能量。今年清明节,两个支部联合发起“缅怀革命先烈、共建美好家园——红色精神代代传”活动,通过祭扫古城战斗烈士陵园、参观新四军后勤基地,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氛围。

  如今,“社区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理念已深入人心,业主成为“编外”销售员、推广员,逢人便说社区好、生活美。党建引领下,正逐渐形成氛围祥和、人文和谐、社区文明的“金陵”养老品牌效应,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老社区党建模式。

  强化物业“软实力”,点亮金陵“服务红”

  物业服务关乎每一个业主,服务对象是具体的,服务也必须是具体的。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在畅通民意、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方面定点发力,以服务优化带动社区治理,推动形成善治有为、和谐共生的党建新格局。

  聚焦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在摸排调研后,结合住户年纪大、行动不便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门,深入住户家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愁”活动,帮助解决具体生活问题,通过聊天等方式舒缓老年人心理压力,推动形成健康养老观念。同时,在离退休老党员间互相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不断提高党员之间凝聚力、互助力。

  今年4月15日,在党支部的推动下,社区召开业主座谈会上,针对业主提出的优化景观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化节能减排、细化服务措施等22条意见和建议,社区管理方一一作出回应或整改,赢得业主交口称赞,形成群策群议、共商共事的良好氛围。

  风险防控考验社区的治理水平和应对能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天泉湖实业公司养老分公司7名党员、20名团员和百余名干部职工,在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和广大业主的支持配合下,守望相助,邻里互助,实行了“信仰社区”建成以来最为严格的封闭管理,最终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发生”的目标,使社区成为业主居家放心养老的安全港湾、世外桃源。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