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四时好风光——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湖北篇
2022/10/13 11:47  

  稻花香里说丰年,乡村精彩无限。在收获的季节,跟随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走进多彩田园、走进丰收沃野,参与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今天为大家带来湖北篇——乡村休闲观光游、桂子闻香丰收之旅、村野寻秋色主题游、官庄村柑橘采摘之旅、襄东北绿色之旅。

  乡村休闲观光游

  一、线路简介

  刘仁八镇龙凤山景区、陈贵镇和金牛镇作为大冶市重要的乡村文化旅游点,集观光游览和农业采摘为一体。来到这里可以享受无公害果蔬丰收采摘、寻山珍野味、品土灶妈妈菜、赏舞龙舞狮的情趣,体味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人生真谛。

  二、行程路线

  龙凤山景区→陈贵镇果冻橙采摘园→金牛镇蓝莓、猕猴桃采摘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9-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龙凤山景区:在龙凤山庄游绿色长廊,采摘最新鲜最健康的有机蔬菜瓜果,体验东楚农事活动,如做印子粑、擂糍粑、摸鱼,参观鄂东南红色纪念馆、历史记忆收藏馆,学习红色文化。

龙凤山景区

  2.陈贵镇果冻橙采摘园:陈贵镇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小雷山风景区、生态休闲胜地大泉沟风景区,2021年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果冻橙、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和舞龙舞狮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

陈贵镇果冻橙

  3. 金牛镇蓝莓、猕猴桃采摘园:在金牛镇采摘蓝莓和猕猴桃,在鄂王城生态文化园开展烧烤、露营等户外活动,体验亲子乐园,家人共享休闲时光。

金牛镇蓝莓采摘

鄂王城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龙凤山“黑五类”(黑花生、黑土豆等)、龙凤饼、印子粑、糍粑、金柯辣椒、陈贵果冻橙、火龙果、金牛猕猴桃、蓝莓、金牛麻花、金牛千张。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大冶市区40公里,车程50分钟。

  桂子闻香丰收之旅

  一、线路简介

  咸宁是中国桂花之乡,秋天正是桂花绽放的季节,桂花源风景区里百年桂树值得一观。秋天还是丰收的季节,萝卜公社、石门村等地都能看到咸宁田野丰收的场景和乡村振兴的影子。

  二、行程路线

  第一日:萝卜公社(游览、采摘)→刘家桥(游览、午餐)→桂花源风景区(赏桂花)→石门村(游览)→隐水山庄(晚餐、住宿)

  第二日:隐水洞(游览、午餐)→龙隐山旅游度假区(游览)→返程

  三、最佳旅游时间

  9-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萝卜公社:萝卜公社位于咸宁市高桥镇白水畈,项目由乡村综合体、田园花海区、美丽村湾区三大板块组成,是一座集旅游度假、研学实践、劳动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美的学习型特色小镇。

  萝卜公社

  2.桂花源风景区:桂花源风景区位于咸安区桂花镇柏墩村,桂花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花朵芳香四溢,树形丰满、秀丽多姿、四季长青而闻名于世。桂花源是咸宁最佳赏桂花的地方,核心区约800亩。核心古桂园、观桂园有百年以上桂花古树200株。

桂花园风景区

  3.石门村:石门村位于通山县西北部边陲,近年来,石门村围绕“一山一水一名人一文化”,开发长夏畈、楚王山等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红色革命游、金色农家游等旅游产业,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石门村

  4.隐水洞:隐水洞全长5180米,平均高30米,规模庞大、气势雄伟。洞内林立的钟乳石形态各异,令人浮想联翩。隐水洞景点的游览分三部分:上游1/3游人可泛舟地下河,中游1/3可乘坐轨道车,下游1/3可步行,洞中一游,终身眷念。

隐水洞

隐水山庄

  5.龙隐山旅游度假区:景区位于隐水洞高速入口处,园内既有户外体验游乐项目,也有石林秘境、云端草甸等天然观光项目,还有可以俯瞰富水湖千岛奇境的九龙鼎广场,观景玩乐两不误,趣味十足。

龙隐山旅游度假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咸宁贺胜鸡汤、“桂花礼”产品、大畈麻饼、通山包坨、慈口蜜桔。

  六、交通方式

  自驾:萝卜公社距咸宁市区24.7公里,车程约30分钟;刘家桥距桂花源风景区8.8公里,车程约12分钟;石门村距隐水山庄28.3公里,车程约37分钟;隐水洞距龙隐山237米,车程约1分钟。

  村野寻秋色主题游

  一、线路简介

  在农民丰收节体验传统农耕智慧,去到三板村看金黄稻浪翻滚,走进翟家岭一览满山红叶层林尽染,马渡河的柑橘、白云村的猕猴桃、香菇博物馆的香菇,更是承载着秋收的欢愉,夜入木兮民宿,找回记忆中故乡的秋天。

  二、行程路线

  桃花岛农民丰收节→三板村万亩网红稻田→马渡河柑橘采摘→香菇博物馆→翟家岭赏红叶→白云村猕猴桃采摘→木兮民宿

  三、最佳旅游时间

  9月23日-10月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远安农民丰收节:每年秋分在桃花岛如期举行,现场包括精品农产品宣传推介、瓦仓大米核心基地授牌、农民授镰仪式、乡村振兴成果摄影展、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具有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的喜庆氛围。

桃花岛农民丰收节

  2.三板村万亩网红稻田:三板桥村的稻田错落其间,风吹稻浪,美不胜收。这里是远安瓦仓大米的种植基地,山亘连绵,云雾缭绕,溪流纵横交错。成片的稻田种成特殊的字样,造就一副大自然精雕细琢的田园艺术画,吸引游客朋友前来游玩。

三板村

  3.翟家岭:位于茅坪场镇九龙村,是一个以翟姓家族聚居的古村落,村落沿袭了传统古朴的自然风貌,茂密的植被和石头民居成为了这里的主要风景,区域内有房舍18栋,最古老的建筑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农耕文化,每到深秋,那漫山遍野的红叶更是让人震撼。

翟家岭

  4.香菇博物馆:位于茅坪场镇的香菇博物馆,拥有1752平方米的两层展馆,主要展示蘑菇及用途,人工种植的历程,食用菌的产业、科技和文化。共分为九大板块的精彩内容,包括菌菇之门、菌菇之林、菌菇之路、菌菇之谜、菌菇之用、菌菇之业等。

香菇博物馆

  5.木兮民宿:羊圈和老房子改造的木兮民宿,静静依偎在茅坪场镇望石岗的半山腰,归闲至此,远离喧嚣。这里有瓦屋几间,前庭是繁花,后院有硕果,扑腾欢叫的是猫狗鸡鸭,老板娘用一双巧手和一颗匠心,在大山深处打造出无数人向往的隐居田园。

木兮民宿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莲花岗基地瓦仓大米、远安县香菇、马渡河万亩橘园的柑橘。

  六、交通方式

  自驾:桃花岛距远安县城1.5公里,车程3分钟;距宜昌市区85公里,车程1小时26分钟。

  官庄村柑橘采摘之旅

  一、线路简介

  官庄村位于小溪塔街道东北边陲,是夷陵区重点打造的十个城乡统筹发展示范村之一,也是宜昌主城区百万人口饮用水源——官庄水库所在地。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湖北旅游名村等众多荣誉。官庄村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一个集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二、行程路线

  宜昌市→夷陵区→官庄村→柑橘文化广场→柑橘基地观景平台

  三、最佳旅游时间

  10月1日-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民宿:秉承“塑造特色、完善设施、弘扬文化、优化空间”的设计理念,以优美的田园风光及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资源,开发建设集传统民俗、亲子教育、果蔬采摘于一体的官庄文化村,打造了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官庄印象)及特色小镇。

官庄干净整洁的街道

  2.农家乐:依托官庄柑橘文化广场,作为打造美丽宜居宜游官庄配套系统的一部分,集休闲度假、会务会展、美食客栈、户外拓展于一体的休闲农庄(归田园农家饭庄)。

  3.非遗:结合村柑橘文化广场等阵地,建立了村级非遗展示馆和非遗传承基地。习氏版画作坊成为了官庄村非遗活态保护阵地的组织末梢。创新依托乡村民宿,设立了乡村非遗体验基地。

  4.柑橘采摘:官庄村为小溪塔街道的柑橘大村,种植面积达1.1万亩,年产量达3.3万吨,每逢10月,官庄村果园橘香万里,是柑橘采摘最佳时节。

柑橘丰收

  5.柑橘文化广场:整个广场采用中式徽派建筑风格而建,主要建设有官庄村史馆、中国三峡柑橘博物馆、夷陵区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农产品商贸中心、文化大戏台、游客接待中心、金钟阁等,该广场现已成为夷陵区柑橘文化展示中心、宜昌柑橘销售集散中心、城郊生态休闲娱乐、游玩、民宿中心。

柑橘文化广场一角

官庄村柑橘文化广场全景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鲈鱼火锅、农家腊肉、烤羊肉、水果采摘。

  创意产品:夷陵版画。

  六、交通方式

  自驾:官庄村距夷陵区主城区1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42.3平方公里,夷陵区小溪塔境内出发,20分钟车程。

  公共交通:从小溪塔市区(区水利局)出发乘坐65路公交车,官庄村柑橘文化广场站下。

  襄东北绿色之旅

  一、线路简介

  这条线路以黄龙镇、程河镇、双沟镇和张家集镇为主线,充分发挥本区农业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等现代农业业态,以唐白河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采摘、农事体验为主要方向和生态度假为特色,形成了一条绿色旅游线路。

  二、行程路线

  张家集镇高庄村→梅铺村→张集村→邵鹏村(千年槐树) →官沟村(官沟水库) →李营村(千亩锦鲤) →周垱村→何岗村(东西官庄) →双沟镇池阳新村(添安采摘园可在冬春采摘草莓,夏季采摘西瓜,秋季采摘葡萄)→八里岔村村(三叶园林苗圃基地)→程河镇李坡村(龙腾生态园)→程河柳编基地→潘湾村(万亩梨园,春季赏梨花,夏季采摘黄花梨)→黄龙镇丁湾村(春季赏梨花,秋冬季冬桃采摘)。

张家集镇邵棚村

张家集镇李营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官沟水库:官沟水库于1957年10月兴建,1958年5月竣工。承雨面积122平方公里,总库容6698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近年来,官沟水库致力打造成旅游休闲区,焕发了新的生命活力,闲暇之余人们都来到水库走一走,看一看“锦鲤之乡”旅游慢行道。

官沟水库

  2.龙腾生态园:龙腾生态园是襄州区程河镇政府与李坡村村委会招商引资的回乡创业项目,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以亲子游、乡村旅游为理念。龙腾生态园承接大、中、小型会议及各类包席,提供餐饮(特色农家菜、自助烧烤、土灶台)、住宿、采摘、垂钓、农耕学习、军事拓展训练等服务,夏天还有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水上乐园项目。

  3.添安观光采摘园:添安观光采摘园从襄州城区出发,开车只需半小时到达,到园子里采摘时令新鲜的阳光玫瑰和火龙果,甜甜蜜蜜好滋味,全都是天然人工培植,吃得过瘾。在这里携三五好友欢聚,宽阔的运动场所让你释放身心,待到日落还有篝火晚会,乐享不停。

添安观光采摘园阳光玫瑰葡萄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双沟锅巴。

  创意产品:程河柳编,柳条色白质柔,光润匀称和精湛的编技享誉海内外。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襄州市区28公里,车程40分钟。

  来源:文旅之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