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5大板块亮点抢先看
2022/09/20 17:33  

  一年一度以“运河”之名相约。9月22日至9月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苏州举办,本届运博会将安排六大主题展览、两场论坛、各色配套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从今年参展情况看,参展城市和企业越来越多,参与项目和参展业态也更加丰富多元。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有36个城市、600多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上海及江苏省对口支援省份城市也应邀参展,24个国家的105个驻华文旅机构和企业确认参展。

  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的中国大运河,沿线涉及8个省市。这项中国古代的超级大工程在2014年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自2019年起,江苏立足大运河全域,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先后在扬州、无锡、苏州成功举办三届运博会,累计37.6万人次走进现场,线上受众超过4.5亿人次。运博会不仅为运河沿线城市成功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而且逐步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大运河文旅融合品牌。

  本届运博会围绕弘扬传播大运河文化,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在秉承前三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活动主题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内容形式创新,注重馆内馆外联动,注重科技数字赋能,强化国际元素。与前三届运博会相比,本届将采用多项数字技术,将线下展会内容搬到线上呈现。线上3D展厅沉浸式观展、每天10小时不间断直播等形式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云游”博览会,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观众可通过关注“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线上运博会小程序,了解运博会讯息,“云游”运博会,还可以参加“预约有礼”等线上主题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线上运博会小程序即可观看3D视觉呈现的“大运河元宇宙”主题概念页面,观众可通过操控按钮360°沉浸式观展,了解运河沿线城市的风貌和文旅特色。除此之外,通过优化“线上运博会”的展示交易功能,为更多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面周到、方便快捷的会展导览和销售交易服务。

  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丰富,共有7个遗产点位,据了解,本届运博会的开幕活动地点定在虎丘和山塘两个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点位,让参加运博会的嘉宾和广大市民、游客对大运河苏州段的风貌有更多的了解。通过展示运河城市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活态非遗等,把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置于市民游客眼前。“运河家乡美”短视频大赛暨创作分享会也将同步开展,同时,由众多餐饮企业参与的运河美食月活动,与主场馆内的运河美食文化展联动,也将为市民、游客奉上美食盛宴。

  一场演出 演绎大运河“前世今生”

  时间:9月22日晚地点:苏州虎丘民族管弦乐《大运河》主题演出音乐会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为主体,邀请其他7省市民族乐团的代表,组成150人左右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团,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表现运河沿岸8省市的风土人情与民风民俗。用民族管弦音乐形式演绎大运河“前世今生”。

  一场夜游 奇妙虎丘寻梦山塘

  时间:9月22日晚路线:虎丘码头—山塘河开幕仪式结束后,备受关注的“虎丘奇妙夜,寻梦山塘街”沉浸式夜游也将梦幻启幕,“虎丘奇妙夜”主要以虎丘的历史人文、节庆文化为脉络,借助灯光艺术、投影互动、声境营造等当代艺术表现形式,精心构建虎丘奇境十景,引领游客穿越千年,在光影中访古探秘。其中,塔影辉映的景象是夜游活动的一大亮点。从虎丘码头登船“寻梦山塘街”,游览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山塘河,欣赏沿途“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迷人夜景,领略大运河江苏段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民俗风情。

  六大主题展览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时间:9月23日—25日 地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

  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

  重点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文旅精品,彰显水韵江南、千秋淮扬、隋唐胜迹、儒韵风尚、燕赵雄风、京津盛景等各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同时,在该展区专门设立“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

  以“丝路”与“运河”的对话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机构和企业参展,并举办“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旅领域交流合作。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

  集中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设立以沉浸式体验和高科技互动产品为主的特色景区、酒店、民宿展区、特色旅游装备展区、运河特色文旅线路及商品展区,以及旅游产品体验销售区。

  运河非遗展

  以“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运河沿线城市“非遗+旅游”“非遗+科技”“非遗+文创”等融合项目和创意成果。

  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

  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以“运河游园会”为主线,集中展示近年来运河城市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成果。

  运河美食文化展

  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通过开展运河美食展陈展演展销,深度挖掘运河美食文化,促进传统美食与现代科技融合,推动烹饪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展现运河沿线地区多元一体的饮食文化。

  两场主题论坛 大咖云集聚焦前沿

  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9月23日下午地点:苏州工业园区香格里拉酒店以“运河文旅·数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科技、文旅新业态和产业投资等热点,探讨数字经济浪潮下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能。

  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

  时间:9月24日上午地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以“发展文旅新业态·驱动消费新浪潮”为主题,围绕品质旅游新场景、文旅消费新趋势、智慧文旅新布局等,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潜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方法路径。同时,发布《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和《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苏州之夜

  互动联动聚集人气

  时间:运博会期间地点:苏州网红打卡地—圆融时代广场天幕下重点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活态非遗等,吸引市民、游客现场感受体验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

  “运河家乡美”短视频大赛暨创作分享会

  时间:9月23日在线上开展专题分享会,邀请人气作者代表推介家乡特色人文风物,让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得到更好更广传播。

  其他配套活动

  南京:第二十二届高淳固城湖螃蟹节

  无锡:2022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

  徐州:汉文化旅游节

  常州:东方盐湖城国风大典

  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

  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

  淮安:第五届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

  盐城: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

  扬州:2022国际房车露营大会暨户外旅游装备展

  镇江: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

  泰州:“寻味泰州”水城蟹乡美食旅游季

  宿迁:第六届“千年运河美好宿迁”全国摄影作品展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