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南京人爱上“追星赏月”
2022/09/16 17:32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你的朋友圈是否被一轮轮圆月刷屏?

  悄然间,“追星赏月”不再是天文爱好者的小众爱好,而是演变成流行的大众浪漫:中秋佳节随手拍一轮明月,或者找间星空屋抬头望悬月,连航空公司也推出了赏月航班。至于浪漫星空、瑰丽星云,更是被众多南京人用脚追逐、用眼捕捉、用心感受。记者注意到,当仰望星月成为人们的极致梦想,各路商家也在不遗余力挖掘新商机。

▲仰望星空,为人类的极致浪漫。视觉中国供图

  花式“赏星月”

  今年中秋节,南京姑娘何玉带着一家人到河西某餐厅聚餐。她特意预订了一间池边星空泡泡屋,泡泡屋为全透明设计,坐在其中,月亮仿佛就在头顶,池水隐约能见倒影。虽然泡泡屋有最低消费标准,但就餐环境如此新鲜诗意,家中老人也赞不绝口。

  就在同一天,王雨婷跟老公跑到了位于江宁的一处星空泡泡屋民宿。当日明月高悬,星星不算多,但周边果树围绕,耳边虫鸣鸟叫,抬头就能看夜空,她不禁大呼“这简直太有诗情画意了”。她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到新疆玩,曾到类似的泡泡屋打卡,没想到现在南京也有了。王雨婷从老板口中得知,这处民宿共有12间泡泡屋,依星座而建,一直处于满房状态。

  对于小布研途负责人张春梅来说,中秋三天假期的夜晚,她都与一帮孩子度过。她与团队连做了三场“夜探星空”活动,当通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孩子们幸运地观测到土星、木星时,无不尖叫起来。“在所有星星里面,土星最漂亮,虽然在天文望远镜里,土星很迷你,但孩子们能清楚地看到土星的模样,它是那样的真实。”张春梅称。

▲星空研学活动现场。小布研途供图

  事实上,这个中秋节,部分乘客甚至实现了在万米高空“追云赏月”。飞常准微信公号的数据显示,中秋节当天18:00到23:59,全国计划执行的赏月航班共1607个,乘客可以透过机窗在云端欣赏当晚的明月。其中共有304个计划航班为“最佳赏月航班”,即自北向南、自西向东飞行,能看到最亮、最圆的月亮。

  挖掘“新大陆”

  自古以来,仰望星空是人类的极致浪漫。此前“追星赏月”一直被认为是小众爱好,挡在大众与浩瀚星空之间的,除了专业的天文知识、适宜的天气外,还有价格不菲的硬件装备。不过,今年以来,事情似乎正慢慢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爆火的全民露营,实际上催热了观星。”王雨婷直言。她透露,露营火起来后,自己与身边朋友先后经历了公园露营、营地露营的阶段,“露营能亲近大自然、体验野趣,夜幕降临后,遇到好天气,甚至能看到繁星点点。这时候,人就会贪心起来:我为什么不能枕着星星入睡?”

  在王雨婷看来,星空泡泡屋、星空帐篷的兴起,正是商家瞅准了年轻人的“贪恋”,深度挖掘了这片“新大陆”。以她入住的民宿为例,非节假日的价格为500-900元/间,一旦到了旺季,就会冲至每间千元。

  张春梅则盯上了星空研学的市场前景。项目启动之初,团队曾经做过调研,南京市场上以此为主题的研学课程几为空白,但家长和孩子都对星空探索热情极高。毕竟书中隔河相望的牛郎星、织女星,通过专业观星才有了具象。从家长反馈来看,这一研学项目也相当受孩子们欢迎。

  除了欲啖红利的新势力入局,随着科技进步、产业细分,“追星赏月”的门槛逐步降低。今年8月12日,市民李先生的儿子想用智能手机“捕捉”英仙座流星雨,这是北半球每年最大的3场流星雨之一。虽然未能如愿,但仅仅通过手机,他意外收获星轨照,即利用手机摄影长曝光功能,显示夜空中的恒星持续移动轨迹。如今,各种星空模拟软件以及天气预报等App,也为观星提供了极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被认为是“高不可攀”的观星装备,目前也出现了产品分层、价格分级。以天文望远镜为例,记者从电商平台上看到,低有几百元的儿童科普入门版,高有上万元的专业大神版,几千元的中间价位也是品牌众多,爱好者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

  产业“才起步”

  随着政府、公众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南京的观星地点逐渐增多,更是直接激发了市民的浪漫情怀。

  记者在社交平台发现,不少热心网友整理了《南京观星指南》《南京及周边最佳观星点》等攻略。有网友兴奋地晒出在溧水石臼湖、江宁横山水库等地拍到的星河,让南京人自豪的是,通常观星要到光污染极小的郊野,但南京主城区同样能拍到满天繁星。比如,秦淮区水西门广场西侧的赏心亭,由于广场视野开阔,周围无明显光照,颇得“追星人”青睐。一些爱好者更是连续“蹲守”于明孝陵、梅花山、音乐台、灵谷寺等景区,拍出了紫金山星轨。

  尽管如此,“星月经济”究竟能成就多大规模,仍然有待观察。张春梅坦言,星空研学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并不是所有日期都能确保观测到绝美星空,“雨天、阴天、云朵比较厚重的天气,都是没办法看星空的,只有万里无云、天气晴朗,研学活动才能正常观星。”

  王雨婷也反映,星空泡泡屋的体验感还有待增强。比如闷热、蚊虫多、设施不足,多数泡泡屋只是打卡地,回头客并不多。

  反观国外,人们看星星的需求,催生出观星景点、观星酒店、观星旅游等基础设施和服务。有些地方甚至将“星空”当作IP来运作,结合当地文化打造成特色项目,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显然,目前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

  当然,在不少市民的眼里,与月亮不期而遇,同样不失诗意。9月11日,张女士一家三口夜登紫金山,爬到山顶,她抬头看见一轮圆月,当即用手机拍了好几张,并发到了朋友圈,“铺上地垫,泡了茶,吃着月饼,今晚的月色真美。”

  来源:紫金山新闻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