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未来,遨游产业互联网蓝海
2022/08/26 17:51  

  8月25日,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落幕。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嘉宾们纵论未来网络发展大计,通过思想碰撞、技术交流、展览展示,共同感知未来网络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成就。闭幕式上,多个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支撑产业发展,多个重大项目签约

  作为大会闭幕式的重头戏,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进行了未来网络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和紫金山科技城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说。在未来网络重大合作项目签约环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电信(澳门)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等签约,此举将为未来网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紫金山科技城构建以网络通信与安全为核心的未来产业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重要突破。此次紫金山科技城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包括6个龙头企业合作转化项目、7个自主创新创业转化项目、7个社会资本融资转化项目,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加速未来网络通信领域人才、资源、产业的集聚。

  闭幕式上,发布了《未来网络白皮书——SmartNIC/DPU技术白皮书》。历届大会发布的未来网络白皮书,已成为业界重要参考和指引,今年的白皮书由国内20多家科研单位及企业、数十位资深专家共同探讨和打磨,增加了未来网络技术行业发展建议和展望,充实了未来网络生态建设方面内容。

  “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计算已经从一般服务器转移到大型数据中心,这催生了数据中心内外高效联网、处理数据、迁移数据和功能卸载的需求,而SmartNIC和DPU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黄韬说,白皮书还探讨了智能网卡和数据处理单元等技术,以及相应技术将如何为数据中心和网络基础设施带来新变革、助力全球未来网络发展。

  展示“创新示范”,15项领先成果发布

  25日下午,15项具有代表性的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集中发布。其中,获奖成果“科技冬奥5G智能车联网创新业务示范”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今年2月2日进行的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中,无人车按照既定传递路线,安全平稳地完成了火炬交接,依托的正是联通在冬奥首钢园区部署的5G智能车联网业务系统。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车联网系统主要依托一套智能车联网业务平台,通过5G蜂窝车联网和“5G+北斗”精准定位网络,实现5种车型、10大场景在冬奥园区的业务应用。

  此次发布的领先成果中,“网络安全”频频被提及。汲取数百名安全专家的经验,天翼安全智能数据运营平台利用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编排等多项新型安全技术,有效解决了安全数据分散、事件响应效率低下、风险预警不全面等行业共性难题。“平台上线后已发现并防御网络攻击行为超2000万次,累计产出高质量威胁情报70多万条,有效提升了多场景安全风险预警能力和事件处置效率。”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总经理刘奇说。

  经过激烈角逐,2022年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结果25日出炉,北京邮电大学“Super CONF”战队摘得特等奖,国防科技大学“8点讨论”等5支战队获得一等奖,国防科技大学“再改改队”等10支战队获得二等奖,东南大学“5GCers”等19支战队获得三等奖。

  “Super CONF”战队成员谢高畅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面向边缘业务场景的 Serverless 服务系统”,展示的是新兴的无服务器边缘计算领域一项真实落地的成果。“‘Serverless’即‘无服务器计算’,但并不是说在网络环境中真的没有服务器了,而是我们把服务器‘管理’了起来,让人们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随着工厂、汽车、机器人等越来越多地使用终端接入互联网,该项目成果将有利于解决未来万物智联时代中计算密集型业务和时延敏感型业务提出的网络快速连接、资源按需使用、服务灵活编排等基础性问题,打造一个开放的网络生态。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团队总监魏亮表示,创新大赛旨在推动高校学生在未来网络技术创新与应用开发方面的能力培养,促进未来网络技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未来网络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拥抱未来网络,提振区域创新能级

  “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已成为一个地标性国际活动品牌,正加速创新资源向江宁集聚。”南京江宁开发区高新园管办副主任王国龙说,紫金山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提振了开发区再攀高峰的动能,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集群。

  不断放大“国之重器”的地标效应,江宁正系统推进紫金山科技城创新发展。该科技城以紫金山实验室和东南大学为核心资源,在环东南大学知识创新圈建设的基础上,聚力网络通信、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南京创新人才高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承载区。目前,其核心区已孵化培育1000多家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相关联企业,涉及自动驾驶、远程工业设计、远程医疗等多个场景。

  率先拥抱未来网络,提振了区域创新能级。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中,江宁区位列全国第六,是全省唯一跻身榜单前十的行政区。

  锻造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高原”上隆起“高峰”。“东数西算”的国家布局中,正在崛起“南京坐标”。该市充分整合确定性网络、“信息高铁”算力调度等资源,联合通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探索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跨区域算力联通调度,努力建设全国算力网络综合调度中心。

  数字经济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2021年,南京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9%,居江苏省第一。放大未来网络技术的带动效应,南京正全力进军产业互联网“蓝海”,率先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等新型数字产业,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地标,形成网络化、集聚型产业格局。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