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旅游创意让红色文化打破时空界限
2022/08/23 16:24  

  8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收官。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943所高校、7085支队伍、3.8万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线上激烈角逐,60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奖项。其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6个作品获得大赛特等奖。

  本届大赛以“筑梦新时代青春谱华章”为主题,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重要精神进行作品创作,设“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红色文创产品设计”“红色足迹微视频”“红色精神微讲解”“红色故事微漫画”六大参赛类别;大赛决赛以延安精神、陕西红色旅游为作品设计重点,以线上形式举行。

  “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紧跟时代潮流,很多选手在策划中运用了数字技术,特别是VR技术;此外,参赛作品很成熟也很有创意,很多作品可以直接投入市场,实现落地。”大赛评审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在谈到此次大赛参赛作品与往届相比的进步和亮点时说。

  赛场亮点纷呈作品创意频出

8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马栏蓝色龙”团队代表薛宁钰告诉记者,团队参加了本届大赛“红色文创产品设计”赛道,初赛作品是《马栏记忆—VR沉浸式红色戏剧》,决赛作品是《时空艺旅——延安鲁艺AR沉浸式游学》。初赛作品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特有的红色文化与得天独厚的传统戏剧文化为依托,其情节设计上参考了马栏村红色历史,并融入了戏曲歌舞表演,在场景设计上搭建了线上村落景观和战斗现场模型,让观众借助VR眼镜,不受时空限制地观赏一场精彩唯美的沉浸式红色戏剧,了解马栏村红色文化与村落风貌。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一等奖作品《时空艺旅——延安鲁艺AR沉浸式游学》。按照设计,参与者打开手机App,扫描学生证内页,即可欣赏鲁艺院系历史视觉影像。受访者供图

  决赛作品《时空艺旅——延安鲁艺AR沉浸式游学》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历史,与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现状,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打造的沉浸式游览体验项目。团队依据鲁艺院系设置,设计了音乐、美术、戏剧、文学四种“时空艺旅学生证”。游客购买学生证后,根据指定步骤下载手机应用程序,找到园区内对应打卡位置,运用工具将木刻图案印制到学生证内页使图像补充完整,之后打开应用程序扫描该页,就可以穿越时空在手机中看到20世纪鲁艺课堂内外生活场景的视觉影像,从学生视角感受新文艺圣殿的历史风貌。

  薛宁钰说,之所以会策划这两个产品,是因为团队看到,近年来沉浸式歌舞剧出现在全国各大景区的舞台,“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等大型演出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范本;《王孝和》《百年·府城记忆》等大量红色沉浸式情景剧也纷纷落地。“沉浸式剧目为景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与文化效益,但这类剧目只能在景区欣赏,且受疫情影响,演出不固定,发展存在较强的时空限制。”因此,团队试图开发一款VR红色戏剧,开拓沉浸式剧目线上体验形式,在打破时空局限,实现红色文化传播的同时,为景区线下游览引流。通过艺术与科技融合,开发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寻找红色文化活化的新方式。

  “马栏蓝色龙”团队成员看到,AR沉浸式漫游与红色旅游结合,为游客不受时空限制回溯历史提供了路径,也带来了与当下大多数景区展厅陈列不同的全新叙事方式。游客可以跟随异于景区讲解的视听描绘,游览另一语境下鲜为人知的红色景区,为景区更加丰富生动地传递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提高游览趣味性,吸引游客,扩大受众,发挥其红色教育的价值与社会意义。

  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自然红”团队参加了“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赛道,参赛作品《宏梦起红潇,旅波衍流湘》和《铧光陕烁,赓续延红》,获得了本届大赛的二等奖。

  “自然红”团队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学生刘泳金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宏梦起红潇,旅波衍流湘》是围绕湖南省‘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做的IP人物营销宣传,通过线下重点培育相关的沉浸式戏剧,对十八洞村进行引流。湖南省是伟人摇篮,因此我们想把精神和故事都赋予到人身上,所以创作了5个新时代人物的沉浸式戏剧。”

  《铧光陕烁,赓续延红》项目打造了一个红色文化节,实现辐射全陕西节庆的5年营销规划,“在灵感碰撞阶段,大家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而做一个红旅节日是把所有想法聚在一起的最好方式。”刘泳金说,两个参赛作品的亮点是年轻化,活动形式与理念都比较新,“我们的目标就是‘红上加红’,希望红色旅游的‘红’和网红的‘红’能相互借力,使目的地和产品都能‘红’起来。”另一个亮点是IP先行,“我们给每个作品都设计了IP形象与定位,希望借助IP形象突破目的地偏远的空间限制。”

  刘泳金感到,这次比赛让队员们对红色文化的热爱转化为了实际行动。“在比赛过程中,我真切地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为了创作十八洞村沉浸式戏剧作品,我们团队把近20年间湖南省红色模范的故事全部研究了一遍。通过对这些感人至深故事的研读,我们深刻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

  如何策划出更好的红色旅游产品

8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未来,大学生应如何积极发挥青春智慧,策划出更好的红色旅游产品?张辉认为,首先,要更加深入地认识红色精神。在不同时代,红色精神有着不同的体现,但都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只有把握住红色基因,才能策划出丰富多彩并被市场所接受的红色旅游产品。

  其次,要全面了解中国旅游的变化进程以及红色旅游的发展脉络。中国旅游经过40年的发展,已进入重构阶段。大学生们在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必须要有重构中国旅游发展的格局。比如早期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的设计,主要是按照红色旅游的主题,把食、住、行、游、购、娱形成线路产品,但中国旅游发展到今天,旅游的六要素开始独立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线路如何设计、旅游资源如何深挖、怎样创造出被市场接受和认可的产品,都需要仔细研究。

  此外,不能将旅游仅仅局限为一种生活方式,旅游同时也是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在红色旅游产品的设计中,要在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同时,当今旅游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玩法,怎样适应市场,从体能型旅游向技能型旅游转变,也是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不仅是一个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平台,同时也是大学生了解社会的渠道。大学生可通过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深入了解社会,了解各地旅游发展遇到的问题,思考应通过怎样的策划和产品来帮助地区巩固旅游扶贫的成果。“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也是历史上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通过大学生的智慧和创意,帮助这些地区的人们走向共同富裕,正是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的重要意义。”张辉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