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原创话剧《小西湖》建组,展现老城更新背后的动人情怀
2022/08/18 17:26  

  “小西湖就像是一块小小的实验田,在这里,产出了更多的老城保护和更新的思路想法,小西湖的每一处改造都体现出情感和温度。”近日,南京市话剧团原创话剧《小西湖》(暂定名)正式建组。作为 “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资助项目 ”“2022年度南京市委宣传部重大扶持项目”,该剧将于9月底与观众见面。

南京市话剧团供图。

  “小西湖”是南京老城南地区为数不多的、较为完整保留了明清风貌特征的历史地段之一,是“南京记忆”的一个重要载体。但也曾是衰败严重的地段之一,面临着“历史风貌区保护”和“改造再生”的双重任务。截至2021年底,历经三年“小尺度、渐进式、逐院落”的微更新后,小西湖居民的近百个院落被改造成原住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的街区。当老洋房变身咖啡馆、民居变身24小时书店、秦淮灯彩博物馆 …… 这里日渐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鸟瞰小西湖片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璐 姚强 冯芃 董家训 摄

  “烟火中的时尚”究竟是怎么打造的?小西湖片区在改造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故事和情感连接?现实题材话剧《小西湖》就是根据发生在南京小西湖片区的真实事件而创作,力图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南京老城更新背后的动人情怀。

  剧中,南京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的小西湖的保护与更新被列为“ 一号工程”,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某城保集团(化名),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于建东深知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他面对各种复杂的矛盾和困难,不退缩、不改初衷,深入调查研究,秉承以人为本、百姓至上的情怀,以开拓创新、科学思考、文化挖掘为理念,在改造策略上采用“自下而上、上下互动”的方式,改变了以往大拆大建、推倒重建的模式,确定了自我更新、有机更新、持续更新的保护原则。每一处改造都体现出情感和温度,使其成为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和谐街区,同时探索出了可操作的路径,找到了在改造和更新中延续城市之魂的平衡点 ……

昔日的内街已经变成了社区居民和游客共享的公共空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璐 姚强 冯芃 董家训 摄

  据悉,该剧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唐栋执笔,有着丰富戏剧舞台剧执导经验的国家一级导演傅勇凡担纲执导。唐栋和傅勇凡被誉为话剧界的“黄金搭档”,他们的作品曾连获五届“ 文华大奖”。《小西湖》还聘请了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秦立运担当舞美设计。

  南京市话剧团团长常小川表示,话剧《小西湖》会把南京城市建设的成果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用精品力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剧将以建筑特色、居民生活、文化艺术相融,展现对城市发展的活态传承,让地方特色文化旅游重焕生机,让属于人民的真实故事得以传颂。

  来源:紫金山新闻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