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冰上运动“火”了
2022/08/08 18:07  

  暑假,正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好时节。但当今夏遇到40℃左右的高温,什么样的运动能够既避暑又强身健体?近日,记者在我省多处冰场找到了答案。

夏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体验滑冰的乐趣。 实习生 张静文/摄

  夏日遇见冰场,解锁新技能

  “天气太热了,来这里滑冰可以凉快一会儿,还能锻炼身体。”工作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看到,同一时段就有200人左右在此滑冰。来自南京的高一学生谢韵泽放假了,在同学的推荐下,加入了滑冰的队伍。

  记者走访全省多家冰场发现,多数冰场室温大约在15℃,相比户外,凉爽许多。“今年夏天来滑冰的人比往年增加了不少,除了有放假的孩子,还有一些家长也上冰和孩子一起滑。”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负责人袁俊介绍,近期冰场周末全天人流量可达600余人次,工作日高峰时段人流量也可达200人次左右。

  徐州奥体冰上运动中心负责人也发现,冬奥会以来,冰场的客流量逐渐增加,暑假里的周末大概有500人次来滑冰。

  刚放暑假,在南京一家商场内学钢琴的牟芷菡和家长无意间看到了商场内滑冰俱乐部的冰场,6岁的牟芷菡停下来盯了好久,奶奶看到她好像有点兴趣,就为孙女报名了专业的花滑课程。“夏天我喜欢在这里,很凉爽,还能认识新朋友。”虽然才学了1个月左右,牟芷菡已经可以在冰上滑得有模有样。

  在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记者看到了周梓硕推着一只冰场上的塑料“企鹅”来稳定平衡,而他的爸爸周建锋一直在他的身后一起慢慢滑行。“朋友带着孩子过来感觉不错,就推荐我也过来了。夏天外面太热了,滑冰还能够促进孩子的平衡感,如果孩子喜欢,以后也会带他来玩。”和一些站在围栏外面看着孩子滑冰的家长不同,周建锋选择和孩子一起上冰。

  近年来,随着江苏的冰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不少外地游客也走上了江苏的冰场“打卡”。在南京的冰缘滑冰俱乐部,记者见到了今年9岁、来自哈尔滨的王奥霖,他暑假来到南京探亲,就在附近冰场练了起来,因为已经练了3年多的冰球,一来到这里,他就成了冰上的佼佼者。“这边冰场挺好的,教练也很好,在这里不仅能够保持正常训练,还能交到新朋友。我之前还没想到,这里的小朋友冰球也挺厉害的。”

  家门口,寻冬奥会同款运动

  记者探访发现,冰上运动并非夏季“一夜爆发”,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老百姓看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江苏冰雪场地日臻完善,也激励了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尝试。

  第一次和妈妈来冰场滑冰,6岁的郑明懿十分激动,熟悉了十几分钟,就能勇敢地无需搀扶滑行。“冬奥会中国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一起看的短道速滑比赛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感觉特别刺激,一直和我说要来冰场体验,这不,放了暑假就来奥体了。”郑明懿的妈妈陈樾坦言,不仅是孩子,她小时候曾经滑过旱冰,真冰滑起来是什么感觉,自己也一直很想试一试。在冰场找到了电视上短道速滑比赛般“飞扬”的感觉,郑明懿十分高兴,“我希望妈妈以后能带我常来,我回去也要让我的小伙伴们过来滑冰。”

  “冬奥会的确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目前带的学员数几乎是往年的3倍,以小学1—2年级学生居多,也有其他年龄段的学员,年龄最大的在50岁左右。”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花滑教练郑合理表示,冰上运动逐渐成为了培养孩子体育特长的“新潮流”。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全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真正让人们认识、了解并参与了冰雪运动,各个设区市的场馆建设也给市民提供了方便,南方群众本身对冰雪项目就有一定的好奇。”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朱承星提到,老百姓积极拥抱冰雪运动的同时,江苏冰上运动相关的政策与优惠也频频上新。2020年6月江苏省曾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去年6月3日还印发了《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大力促进冰上运动在江苏“留得下”。2022年江苏省冰雪运动推广活动、全民冰雪大动员及多项冰雪项目省级赛事等,也为冰上运动在江苏发展搭建了舞台。

  向未来,更好玩更专业的冰上运动

  “我之前在北方接受过滑雪训练,因为身体原因想要改项目。冬奥会上,看到俄罗斯‘三套娃’在花滑赛场上的表现,真的觉得她们很美。刚好今年4月份回到了南京老家,看到这边冰场有专业的花样滑冰培训,我就报名参加了。”15岁的中日混血姑娘Miwa takakura没有想到,在南京,自己的冰雪梦也能一步步走近。4月以来,她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江苏百姓,特别是和她年龄相仿的青少年走上冰场,甚至和她一样接受了专业培训。

  和Miwa takakura一样,冬奥会后,在江苏各大冰场中,接受专业冰雪培训的青少年数量大幅增加。徐州奥体冰上运动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奥会前,冰场花样滑冰教练平均每人同一时段带15名学员,而现在,每位教练平均同时在带30名学员;冰场的冰球队也从原来的1支增加到了2支,参与专业培训的人数几乎多出一倍。南京星粹冰上俱乐部银狐冰球队主教练廖松亦有同感,现在冰球队同期有40多名学员,较冬奥会前成倍增长,“打冰球对增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有很大帮助,孩子们都说,这个天气滑冰比打篮球凉快多了。”

  在江苏,冬奥会前后,已经有不少孩子接受专业培训甚至走上专业的定级、比赛之路。以花样滑冰为例,记者走访江苏多家冰场发现,不少学习花滑的孩子都已经参加过中国花样滑冰的专业等级考试,达到一定级别后,就可以参加国内国际一些花滑比赛。9岁的俞韦辰在南京星粹冰上俱乐部训练花滑3年,目前考到3级,周一到周五,他放学写完作业就要来冰场训练,“我是当年看了平昌冬奥会后,看到中国运动员金博洋的表现,开始喜欢上花滑的。”他的梦想是要考到7级,并且将花滑一直练下去。最近,他正在和俱乐部的小伙伴们备战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

  朱承星介绍,目前江苏冰上运动仍以U6、U8、U10小学年龄段为主力军,其次是U12、U14、U16、U18初中高中阶段的学生,更大年龄段乃至成年人还是以体验为主,接受专业训练的仍是少数。

  如何让冰上运动走近更多江苏人?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在冰上运动中寻找“向未来”的契机?朱承星表示,未来,冰雪运动可能会纳入到江苏省省运会赛事计划内,此外还将成立江苏省冰雪各项目专业队。“江苏还要争取承办更多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并加大冰雪各项目的人才队伍建设。在校园,继续发展陆转冰、转雪的项目,如陆地冰壶、轮滑冰球、速度轮滑、越野滑轮等,调动各设区市对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同时也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