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彰显“复苏”强劲新动能
2022/07/25 17:13  

  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并于今日清晨正式向当地市民游客开放。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打造了清新大气、处处巧思的“水韵江苏”展区,面积500余平方米,设立展位50个,参展企业58家携266种产品参展,通过全面呈现江苏旅游市场新业态、新模式、新玩法,不仅向行业释放出强烈的回暖“复苏”信号,也以独具特色的“水韵”之美,成为这场文旅盛事的热门打卡点之一。

  “水韵”为脉络处处碧波向滇池

  造就江苏和云南两地灵秀风光的,离不开一个“水”字。江河湖海,是“水韵江苏”的自然禀赋。围绕这个“水”字,江苏省文旅厅做出了情牵两地的悠长大文章。

  南京的阅江楼、昆明的大观楼同样位居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之列,因为“两楼相望”的深厚缘分,南京鼓楼文旅集团资产部部长娄旭艳表示,即日起到八月底,昆明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享受半价优惠。“大观楼拥有天下第一长联,我们阅江楼也有‘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年’的绝妙对联,欢迎大家前来感受。”

  从长江到大运河,江苏均在推进主题文化带建设、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运河原点城市的重镇,高邮当仁不让主打“运河牌”,据扬州市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工作人员辛芝仪介绍,“我们立足于展现运河人家的美好生活,聚焦汪曾祺先生笔下的美食和美物。不管是汪曾祺主题文创,还是他写到过的双黄蛋、茶干等风物特产,都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强烈兴趣。”

  新产品层出不穷 “旅游目的地”魅力彰显

  与长江与大运河相比,江苏与海洋的缘分,似乎容易为人所忽略。而这正是江苏文旅人不断探索拓展的“蓝海”与“新赛道”。盐城带来的世遗湿地探秘之旅、湖荡湿地观光之旅、盐渎文化研学之旅、生态康养休闲之旅、夜魔方悦盐城之旅、生态三鲜美食之旅等主题鲜明、特色凸显的系列旅游产品备受欢迎,“请大家扫码关注‘盐城文旅’,我们的新玩法都在里头。”现场不少参展商和观众当起了“自来水”,自己刚刚关注,就把“盐城文旅”又推送给了同行和亲朋好友。

  “江海明珠·灵秀南通”则全方位展现了“濠河夜色”“江海第一山狼山”,海门区 “张謇故里”、启东市“日出江海”、如东县“鲜活的温泉度假城”等新产品新线路,半天多时间,一千余份介绍材料就被参展商和市民游客“瓜分一空”。

  同样作为滨海城市的连云港,以其独树一帜的神话色彩、奇幻风光,让人耳目一新,采购商王中信不仅在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还兴奋地表示,“近期要去孙悟空的老家一探究竟,与花果山、连岛来一次美丽的邂逅。”

  你在“水韵江苏”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旅交会看你。一身民族装扮、来自丽江泸沽湖“女儿国”的郑珊珊在江苏展区流连忘返。“我去过两次江苏,太喜欢那里小桥流水的感觉了。”下一站目的地是哪里?郑珊珊看着如诗如画的视频宣传片想了想,“打算去无锡,看明年鼋头渚的樱花。”

  文旅融合“活态”传承更美好

  在江苏展区主舞台,如行云流水的古筝弹奏,举手投足自带“仙气”的茶艺表演,让往来观众为之驻足。苏州市文广旅局对外交流处处长王如东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我们也要因时而动。一方面,江南的韵致韵味需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深挖本地资源,让公众更愿意走进自然中,拥抱绿水青山。”

  飞针走线,药香袅袅,徐州贾汪区马庄村香包工厂非遗传承人现场手工缝制香包,吸引众多观众和游客前来打卡互动。针对暑期、金秋旅游市场需求,泰州围绕生态、文化、美食元素,重点展销国家5A级景区溱湖湿地、早茶螃蟹产品以及梅派京剧、溱湖“一鹿有喜”系列文创商品,让观众感受“水城慢生活”品牌魅力。

  线上新赛道在现场更在“远方”

  如何寻找创新与突破?常州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旅游发展局局长周晔走进《中国旅游报》直播间,她表示,今年春季,茅山围绕露营主题推出不同产品,比如东方盐湖城的国风主题,花谷奇缘的观星、帐篷、树屋等特色体验等。暑期还推出采摘、研学、夜游等“清凉型”旅游产品,吸引数十万观众在线点赞。

  东方山水韵,自在长三角。毗邻相望的沪苏浙皖展区互动频频。昨日上午,“水韵江苏”展区迎来“四季上海”主播,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夏军向“邻居”观众推介了新鲜景点,“欢迎大家来江苏园博园,我们根据矿坑遗址改造的这个度假休闲型景区,既有传承传统造园工艺的江苏十三市主题园林,也有先锋书店、可口可乐博物馆等跨界业态,适合亲子全家出游。”镇江与大闸蟹“佳偶天成”的手工醋,宿迁汉服小哥哥推荐的香檀木手工象棋,都让网友高呼“想去想去”“买买买”。

  主动搭乘长三角快车的,还有来自荷兰的云桥国际执行总裁Yereth Jansen(中文名杨森),在与老朋友王如东的交流中,他表示,将逐渐把公司业务中心向长三角倾斜,“这是一片非常迷人、非常有活力的土地。今年等到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行时,我一定要第一个报名参加。”

  展销两旺“水韵”流向大天地

  2021年底,无锡谷事会啤酒文化博物馆通过了省文旅厅组织的工业旅游区复核认定,负责人许晓帆表示,在省文旅厅的支持下,感觉“如虎添翼”,此次来到旅交会,更是收获满满:与黑龙江文旅部门联名开发景区定制款,与知名普洱品牌、咖啡品牌分别联名研发销售谷事会普洱精酿、咖啡精酿,与数家酒店集团达成联名款意向,接到云南当地药材精酿啤酒的委托开发需求……“思路打开,格局打开,感谢省文旅厅带我们走出来,来到这样宽阔的国际大平台。这也让我们对富有‘水韵’特色的产品更有信心。”

  围绕红色文化、运河文化、西游文化、美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主题,淮安带来100余种、3000余份展示、展销文旅产品,两天时间几乎销售一空,更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是出发,更是相逢;是回归,更是“复苏”。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到下半年即将举行的大运河文旅博览会,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到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乡村旅游节,省文化和旅游厅正以一整套坚实有力、多措并举的“组合拳”,彰显出文旅复苏的强劲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