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非凡十年 再“浦”新篇 | 党建引领,初心召唤“红色力量”
2022/07/18 16:45  

  党的十八大以来,浦口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年间,浦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长江北岸不断书写新的传奇。今日带您一起走进追赶跨越的“浦口十年”。

  砥砺十年,每一个城乡巨变的镜头都在昭示真理——办好浦口的事,关键在党,今天让我们一起聚焦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浦口区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为建设现代化新浦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用有力的行动回答“时代之问”,用过硬的成果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高擎旗帜,聚思想之力

  7月15日,天刚蒙蒙亮,白马生活广场开始热闹起来。新一轮的核酸检测7点开始,江浦街道白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兆琴已经忙得满头是汗,机关干部、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火速集聚在鲜红的党旗下。三年疫情,周兆琴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清晨。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到抗洪抢险的生死时刻,从服务群众的寻常街巷,到创新创业的开发园区,总有一股力量,驱使着万千党员挺身而出,力扛担当。

  回首过去十年,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是浦口最重大的变化。面对经济体量、规上企业、可用财力锐减的现实,浦口区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党员群众统一思想认识,振奋精神士气,从百年风雨中汲取信仰力量,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一系列专项行动淬炼党性、锤炼作风。

  攻坚难点堵点,“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精准化解沉疴痼疾;转变工作状态,“四拼四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增进民生福祉,“每月一办”专题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置身“江北新主城”新坐标,浦口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现代化征程上笃行不怠、破浪前行。

  精筑堡垒,赋发展之能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小组落到生产线,浦口加快实现各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基层党组织

  近日,国资系统6个基层党组织发布党建品牌,浦口文旅集团培育的“‘栀’言片语系家园”特色项目,将通过深度挖掘响堂栀子花文化,探索“党支部+村民理事会”自治新模式,打开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

  位于浦口经济开发区的久吾高科,从2002年成立党支部,到2020年升格为党委,党员队伍从10多名发展到100余名。这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5年不仅产值翻番,还涌现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戎宏斌等先进典型。

  今年,浦口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目前已吸纳36名流动党员司机。在七坝港区,一个专门服务货车司机的红色阵地已经建成,累了歇歇脚,渴了有热水,遇到问题还能向支部反映。

  党务连着业务、牵引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浦口经济开发区组建“服务经理”团队,班子成员挂帅,153名党员对接390家企业,目前已累计解决439个诉求。浦口高新区实施“金牌服务员”制度,园区领导结对重点企业,变身专业高效服务的“排头兵”。

  融通资源,强治理之基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两年前,永宁街道率先探索“支部+合作社”模式,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将联合青虾莲藕种养殖党支部建在农业产业平台上,借力浦口区数字乡村智慧渔场项目,青虾养殖不仅节省了30%-40%的人工,每亩增收约1500元,永宁青虾还在去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联合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没有组织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浦口区将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星甸街道石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有威望的新乡贤坐镇“民情收发室”,三言两语巧断家务事,畅了民声,解了民忧,聚了民心。常住人口超过全区一半的江浦街道,打造“红石榴”品牌,探索老城“向善而治”的新路径。

  物业管理是矛盾最集中的“火药桶”。江浦街道创新构建社区、管委会与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指导品牌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同心社区将闲置的物业用房改造成“同心驿+”党建阵地,孩子们有了阅读空间,合唱团、舞蹈队有了排练场地。用党建“一把钥匙”,开启基层治理“多把锁”。桥林街道以上江府小区为试点,百合社区党总支牵头重新规划车位、建设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并由“两委”干部及18名楼栋长成立“红色服务队”,让老百姓在安置房小区内一样乐享幸福生活。

  现代化新浦口建设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坚强核心掌舵、创新理论引航,全区上下将心系“国之大者”,融入“伟大工程”,用厚重提气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浦口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