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加快“智改数转”,新区全速前进!
2022/06/15 20:42  

  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22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智改数转”作为重要抓手。近年来,江北新区紧扣“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智改数转”为抓手,驱动制造业不断做大规模、提升发展能级。

  目前,江北新区拥有国家级智能工厂1家、5G全连接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20个......新区着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期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搭建智能化系统:可靠性提升11.2%

  6月10日,由中车浦镇及旗下子公司杭州中车生产制造的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开通运营。“列车配置司机辅助驾驶系统、轨道巡检系统、弓网监测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走行部在线监测系统等,实现全方位监控车辆的状态。”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中车浦镇不断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并尝到红利。

  中车浦镇搭建的轨道交通健康诊断与智能维护系统,为用户提供自动化车辆运行监控、实时化车辆故障报警、体系化维修计划管理服务,实现车辆故障的预测性维修,提高车辆稳定性,降低运维成本。

  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南京、深圳、苏州、杭州等多个轨道项目,用户维护效率提高15%,列车可靠性较平均提高11.2%,故障的在线处置时间缩短30%。

  “智改数转”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于2018年建成中车数字产业园,目前已成功培育中车数字科技公司,联合南京移动成立5G应用试验室,共同推动“5G+XR智慧轨交”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中车南京厂房的5G网络全覆盖。

  围绕轨道交通行业制造升级,中车数字改变了行业原有老旧、繁重、孤立的卡片式工艺设计理念,提供了适应协同、精益生产的管理系统。

  该系统将工艺动作按基本动作、复杂动作、成熟动作来分类,对涉及的工种、工具、工装等信息按动作编码入库,减少40%的等待浪费,资源利用率提高10%,管理滞后性和错误率降低50%。

  建设智能工厂:人均生产效率提升近4倍

  江北新区积极支持高端工业软件、工业APP等研发和应用,充分整合金恒、中车数字、蜂巢互联等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两化融合、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等方向的专场活动或入企对接指导,赋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成立于2011年的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为南钢数字化转型的旗舰平台。公司围绕钢铁制造业,为南钢构建了数字化转型生态,搭建南钢“5G+”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其提供技术支持的南钢智慧运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应用。

  “中心通过‘数字孪生+实时数据’的智能信息系统关联覆盖,能够全方位把握从生产到经营的实时监控与预警。”南钢智慧运营中心负责人说。

  截至2022年3月,金恒信息参与建成1个省级智能工厂、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帮助南钢实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产业链效率提升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由金恒信息参与建设的南钢“JIT+C2M”智能工厂,不仅是江苏冶金行业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同时也是全球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

  “该工厂通过‘5G+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协同作业,实现了全工序智能协同,全球化定制配送。”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说,传统同类企业需要150多人,而该智能工厂生产技术人员目前仅38人,人均生产效率提升近4倍。

  发展5G技术:建成5G基站1236个

  进入5月下旬,扬子石化大修工程迎来一个个子项目竣工。为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公司热电厂1号锅炉和2号汽轮机一直运行到新设备稳定“上岗”。

  当一辆满载的危化品车辆进入扬子石化生产区,立即被危化品运输管控平台锁定,并进行全程跟踪、实时管控。

5月底,扬子石化2022年大修进入收尾阶段。

  “一旦车辆偏离轨迹,平台便发出预警,保证危化品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并在规定地点装载。”扬子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扬子石化与中国联通联合打造的“5G+安全石化”项目。

  该项目利用“5G+北斗”技术,实现生产区内危化品车辆的高精度定位,并实时传输至危化品运输管控平台。通过5G网络,将车载布控球拍摄的视频传输至边缘云平台进行AI分析,能对危化品车辆危险行驶、路中障碍、前车距离过近等行为进行实时告警,有效保障了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的安全,实现了全域物流监测场景的应用。

  去年底,扬子石化“5G+安全石化”项目成功入选“5G+工业互联网”石化化工行业典型案例,这也是第二批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当前,江北新区累计建成5G基站1236个,实施5G融合应用项目41个。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推进5G新基建,新区将持续领跑数字经济新时代。

  聚焦“智改数转”赛道,新区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江北新区持续壮大数字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的集群规模,推进传统制造业“智改数转”,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而“智改数转”的关键,一方面是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则是要积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由此,江北新区同时聚焦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创建“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培育了荣泽信息、众享金联、迪链信息、纯白矩阵、鑫智汇等50余家区块链领域的重点优质企业;加快构建数字贸易生态体系,打造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效益领先的跨境电商服务一体化平台......多措并举加快区块链、数字贸易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聚合与裂变。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